English

我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取得多项重大突破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战略先导科技专项(A类)取得的系列成果,包括低阶煤的清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介绍,A类先导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这些成果将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据王越超介绍,从2011年1月至今,A类先导专项共启动了13项。面向重大原创成果产出,部署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空间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江门中微子实验,力争作出重大科学发现、开辟新科学方向、提出重大创新理论。

  面向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研发,中科院启动了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型的普惠新药研发专项,力争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系统集成和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形成支撑我国创新发展的先发优势,抢占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面向重大示范转化工程,部署了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南海环境变化、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专项,力争实现重大技术推广转化应用,创造出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引领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或直接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据介绍,一些先期启动的成果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系列科学卫星发射成功并在轨运行,使我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取得了利用干细胞使子宫内膜再生,继而“诞生”14名婴儿的重大突破。在低阶煤清洁利用专项中,首批13个工业应用项目已经落实,将于2020年底以前建成运行,预计总投资为405.54亿元,预计年产值234.32亿元、年利税45.04亿元,还有一批项目正在进行中试。

  王越超表示,后续中国科学院将不断完善专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专项目标实现和重大成果产出,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协调对接,促进专项成果落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