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递梦想与坚持的力量

2017-06-12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递梦想与坚持的力量

——从江西卫视《超人访问团》看访谈类节目的创新

作者:冷凇 张丽平(单位: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

  在本世纪初的电视荧屏上,访谈类节目曾经经历了一个堪称辉煌的发展时期。伴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变迁、科技与文化的发展,如今的访谈类节目正在面临着太多变量。因此,逆时而动、以变求新才是当今访谈类节目突破瓶颈的制胜之道。《超人访问团》是江西卫视在全新电视环境中推出的一档个性化的访谈节目,为这个节目形态开辟了一个新的出口。

传递梦想与坚持的力量

  《超人访问团》的创新,首先表现在精耕内容、纵向深入又不失暖心趣味上。曾经“一张沙发、两个人”便可成就一档备受瞩目的访谈节目,在如今高投入、大场面的大体量综艺节目抢占电视本就不多的生存空间后,“僵坐演播室”的小体量访谈早已失去了曾经的光鲜。传统访谈节目曾专注于名人明星,在网络尚不发达的时代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而当今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对大众生活的无缝植入,除了占据他们大量的注意力,还为人们提供了多元丰富的信息渠道和表达空间。明星访谈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新鲜感,访谈节目需要破旧立新,在主题、内容和形式上重新立意,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

  话题内容是访谈节目的内在生命。江西卫视的《超人访问团》将内容构建与新的时代特征和审美需求对接,将焦点对准了身负技艺的普通人。节目所呈现的不再是隐藏在明星光环背后的细节,而是展现当代中国人内在的精神气质。在内容表现上,《超人访问团》兼顾横向扩展和纵向深入。节目将演播室访谈与现场演绎相结合,呈现的技艺涵盖折纸、彩虹圈、攀爬车、双截棍、射艺、速记等丰富有趣的内容,这些内容变化因素形成了持续不断的吸引力。在纵向呈现上,定位于“情暖中国”的江西卫视并没有放弃对人物的深入挖掘,在愉悦轻松的气氛中,来自于嘉宾们内心深处和生活深处的内容,以一种暖心的姿态慢慢流淌而出。

  节目以形态创新助力访谈突围。《超人访问团》在节目形式上进行了元素的重组与创新。访谈节目的主持人发挥着话题引领、气氛营造和情感激发等重要作用。《超人访问团》突破了“一对一”的主持人设置,采用“主持团”的形式展开。五位主持人又担负着“超人推手”的作用,每期节目都会有两位主持人推荐出自己的访谈嘉宾。通过五位主持人张弛有度的默契配合,《超人访问团》成了一个收放自如、气氛活跃的节目。

  除此之外,《超人访问团》打破了访谈节目的静态“僵局”,而是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将“超人”们的高超技艺与深度访谈相结合。无论是行云流水般的彩虹圈“超人”,还是飞檐走壁的攀爬车“超人”,都带来了让观众瞠目结舌的高超表演。创新的形式设置让节目同时拥有达人秀的精彩刺激,又不失访谈节目的沉静深度,让访谈节目散发出了焕然一新的气质。

  其实,透过访谈类节目创作环境的变迁便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不缺乏信息和明星的时代,娱乐元素的供给越是充足,电视就越需要精神和价值供给。尼尔·波兹曼在其论著《娱乐至死》中曾阐明:“虽然电视削弱了人们的理性话语,但它的情感力量是不容忽视的。”电视对于展现社会风貌、凝聚时代精神、引领主流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找准定位才能发展长远。《超人访问团》访谈的对象不再是“明星背后的故事”,而是将镜头对准了普通大众。在节目中可以看见一群拥有“超能力”的“超人”,他们生活在我们中间,“赋能”于平凡的生活。当人们钦佩、惊诧、艳羡于他们精湛高超的技艺时,也看到了他们的付出与坚守。在翻飞灵动的彩虹圈背后是面对挫折的不妥协、不放弃,双截棍挥舞得出神入化源于曾经血肉模糊的双手……节目中不乏非凡传奇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却属于血肉之躯的普通人。在梦想的路上不懈坚守,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平凡的超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