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自信中的政治与学术

2017-06-12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 文化自信问题,是一个既具有政治性又具有学术性的问题。不理解它的政治性,就不懂它在当代中国的重大现实意义;不能从学理上阐明这个问题,就不懂它何以在当代中国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文化自信中的政治性与学术性不能分割。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文化持久而深厚积累的基础上选择发展道路、进行理论创新和制度构建的。它不是浅土插花,而是在文化沃土中深根栽树,得到中国深厚文化之泉的持久浇灌。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要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尤其是儒学经典,从中吸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吸取大海般的哲学智慧。

  我们当代的文化自信,是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借鉴优秀的西方文化基础上,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重建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的重建,是往回走,还是往前进?今日15版文史哲周刊刊发陈先达文章,为您进行解答。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