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2017-06-12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浙江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有一条出了名的“断头路”,位于东河南路至横河路一带。6月8日上午,这里机器轰鸣,施工人员不停地忙碌着。这条困扰周边居民10多年的“断头路”终于开工改造了。

  “10多年来,由于与其中6户住户沟通洽谈失败,横河路上的一幢4层建筑迟迟未拆除,横河路就一直没打通。”定海区城东街道港南社区书记许燕君坦言,若不是打通“断头路”改造工程项目通过市人大代表票选为2017年舟山市民生实事项目,这条“断头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打通。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如何实施的?为何有如此大“威力”?日前,记者赴浙江杭州、宁波、舟山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代表票决”激发多方合力

  6月7日,记者来到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源头——宁波市宁海县力洋镇。

  自2008年起,宁海县人大在力洋镇和大佳何镇开展了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票决制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力洋镇客运站改造工程。

  作为镇里的交通枢纽,力洋镇客运站早在2006年就被镇里列入改造计划,但因部分村民不配合不支持而搁浅。票决制试点开始后,客运站改造位列当年代表票选出的十大民生项目之首。被激发起履职热情的70位人大代表,主动分组上门做村民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寻求解决途径,两年未动的征迁在票决后两个月就完成了征迁签约。

  “被票决通过后,作为项目的提议者,我感觉很幸运,也很有压力。如果项目完成不好,就辜负了选民的信任。”时任镇人大代表的叶继堂坦言,因为工程受阻,自己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连续工作了两个月,运用各种工作方法、人际关系给村民做工作。

  宁海县县委书记杨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票决制使得民生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从政府“唱独角戏”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项目的民意基础更加扎实了。

  基于票决制试点的迅速显效,2009年起,宁海县全县14个乡镇陆续推行票决制。2013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指导意见》出台,票决制在全市推广实施。

  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基础上,2016年7月,浙江省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提升为地方性法规,写入《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目前,全省约有55%的县(市、区)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乡镇一级的覆盖率达45%以上。

  民生实事项目迈入“票决时代”

  在浙江,“票决制”已经成为干部群众口中的高频词汇,民生实事项目迈入代表“票决时代”。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即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专门列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并差额票决出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刚开始还有人怀疑,票决制是不是剥夺了政府的主导权,其实不然。民生实事工程是政府本身也想做好的事情,有人大代表的全程参与和监督,能把实事做得更实、更顺应民心,何乐而不为?”杭州市桐庐县县长方毅说,“尤其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协商,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确定更加贴近民意,既让群众在共享共建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又能从源头上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出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容易得到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舟山市首次采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56个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最终在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10个方面共44个民生实事项目。其中,“菜篮子”建设、医疗惠民、群众出行等海岛地区群众最为关注的几个民生实事均以高票通过。

  “民生实事项目一经代表票决,就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人大常委会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责任。”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达指出,如何抓好落实、加快推进、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实施,在下次人代会上提交一份让人大代表满意的答卷,已成为政府的努力方向。

  用制度创新推动基层民主实践

  在采访中,各级人大代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实施票决制以后,要做的事情很多,全程参与收集民意、反映民声、审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实施、测评项目等环节,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强烈。

  “推行票决制以后,使得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代表履职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更加务实,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指出,票决制源自于基层人大的鲜活实践,符合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需求,经过了基层实践的反复检验。

  王辉忠指出,票决制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融合了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各自优势,把票决结果的刚性与协商过程的柔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始终参与其中。

  专家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的实施,提高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更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