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成果转化,尽显科技力量,第20届北京科博会闭幕

2017-06-12 0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第20届北京科博会6月10日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签署82个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总金额超733亿元。

  北京科博会已走过20个年头。20年来,科博会引领创新,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产业与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历程。

  天宫二号、C919、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器等一批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科技成果集中亮相科博会,表明我国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芯视界世界首创的光谱仪微型化技术,其核心技术全球领跑。科博会显示,中国原创成果上升势头迅猛,先导性、颠覆性前沿技术正在加快培育国家先发优势。

  本届科博会上,人工智能风起云涌,无人机、机器人大出风头。北京的防灾减灾无人驾驶飞机,是中国首架能在6000米以上高空保持平稳飞行的飞机,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蚁视二代VR头盔的瞳距自适应技术全球首创,配置全球独一无二的inside-out单目红外感知系统,实现了大范围无限扩展的精确位置追踪;辽宁展示了世界首款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无距”倾转旋翼无人机等,集中展示了中国智能制造的水平。

  科技成果转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环节。在科博会上,“成果转化”成为热词。在很多展区,可以看到石墨烯、纳米技术的广泛应用。四川展示的石墨烯水性功能涂料,标志中国在石墨烯应用技术上实现突破,领先国际。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才让表示,从创新到创业,只有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的发展。

  科技改变生活,科博会上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技创新比比皆是。世界首创的摩擦电纳米除尘技术,生产出零臭氧、无耗材、高效率的新型空气净化器产品;全球领先的“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提供了全新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华为的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系统,中国电科、奇迹智慧的智慧路灯杆等,具备监控安防、车位引导、监测预警等多种功能,已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市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突出。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集中展示120多家企业的5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其中70%以上的企业与产品是首次在科博会上展出;突出体现中关村在培育原创前沿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创新平台,展示建设20家国家级和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培育20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企业10家的新蓝图。

  科博会显示,中国“双创”新生态已经形成,创新创业模式正在升级。中关村以“双创”新生态为主线,重点展示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空间布局、政策创新、品牌和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及中关村十大创业孵化模式,展示了中关村的创业创新正从聚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居多的商业模式创新,逐步深化转变为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并行驱动的新阶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