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应谋求更大突破

2017-06-12 0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王斯敏、高建进)由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主办、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协办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11日在京举行。论坛以“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为主题,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实践为基础,邀请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家林业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以及福建的专家学者们深入研讨。

  自2016年6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深耕改革“试验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的38项改革任务中25项已落地实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全流域生态补偿、生态司法、绿色金融、河长制等重大举措进展显著,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指出,生态省战略的实施,为福建在新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福建真抓实干,拿出了很好的举措——围绕筑牢夯实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集中系统推进各领域改革;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在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上率先破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专家们认为,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生态惠民,是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应在当前基础上谋求更大突破,先行先试,砥砺前行,切实破解“保了生态、饿了肚子”“下游受益、上游牺牲”等普遍性难题,进一步打造美丽中国“福建样板”。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