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传天下,联结“一带一路”

2017-06-12 0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日前,新疆霍尔果斯海关H986查验场。“滴滴……叭叭……”随着一阵阵清脆的喇叭声,中国境内4辆满载欧洲和中亚五国路向邮件的哈萨克斯坦邮车驶出中国,出境至哈萨克斯坦。

  努尔兰轻舒一口气,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还好,今天一切顺利”。

  努尔兰是中国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的交换员,每天除了要让出口的邮件尽快出关,加快出口国际邮件传递时限,他还要负责进口国际邮件总包的发运。

  由于进口国际邮件总包的吊牌都是哈语、俄语、英语等外国文字,为此,这个会外语的“80后”哈萨克族小伙子必须要先把随车路单翻译成中文,再一个个打印出中文吊牌,然后贴在外文吊牌的背面。“这样,进口的国际邮件总包在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进行分拣、封发、转运时,才不会出错。”努尔兰告诉记者。

  从2013年到2016年,努尔兰所在的中国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共出口邮件总包33.26万袋,进口邮件总包2.9万袋。不断递增的数字,正是中国邮政通过“寄递翼”打通“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的真实记录。

  古时,“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物流大通道;而今天,“一带一路”因跨境电商有了新的内涵。

  随着中国产品口碑的日渐提升和跨境电商平台的搭建,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正促使“中国制造”更多更快地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作为跨境电商产品寄递的主渠道,中国邮政积极推进“互联网+快递”,发挥网络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力服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跨境电商的发展。

  在出口业务方面,中国邮政联合电商平台先后开办了国际小包、e邮宝、e包裹、e特快等寄递业务。在进口业务方面,开办了进口商业快件、保税进口、中邮海外购、进口e包裹、e特快和中韩海运EMS业务。同时,上线了进口邮件在线报关和缴税系统,加快了邮件的清关速度。邮政速递物流还通过建立海外仓,为中国卖家提供“商业出口+仓储+落地配+退换货”一体化仓配服务。

  目前,中国邮政轻小件寄递业务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业务量60%以上的小包裹通过中国邮政渠道发往海外。2016年,中国邮政国际轻小件业务出口量为9.43亿件。今年一季度,国际小包业务量为2亿件,e邮宝业务量为6000万件。

  立足于国际寄递市场,中国邮政借助邮路通达世界的优势,扩大与国外邮政对接口岸,与海关部门携手打造高效、便捷的清关通道,畅通国际电商包裹运营渠道。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邮政共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49个、国际邮件互换局8个、国际邮件交换站10个。

  未来,中国邮政将加快推进南京集散中心国际功能建设,形成以南京集散中心国际港为自主航空网络核心节点,北京、上海、广州等口岸为一级节点,杭州、福州、厦门等口岸为二级节点的立体化邮政口岸网络。

  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和优先领域,解决资金融通问题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近年,仅通过专项融资业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就对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电网、水利、农业等重点项目累计投放4000多亿元。同时,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2000多亿元资金,支持国内重大铁路及“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伴随着一列列中欧班列的开通和营运规模的扩大,运邮测试工作也在积极推进。2016年10月,中欧“渝新欧”班列全程运邮测试成功。

  “下一步,中国邮政将稳步推进铁路运邮工作,将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打造为中国邮政国际水陆路邮件出口新通道,跨境电商的主渠道,联结欧亚大陆、造福沿线国家的大通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