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固团结协作 谋求共同发展

2017-06-13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巩固团结协作 谋求共同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回首15年前,《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这一纲领性文件体现了成员国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基础,在各领域开展密切而富有成效合作的意愿。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成员国,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将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已经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了日益坚实的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中国也有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传统智慧。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上合组织应当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规划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方向。中国建议加强立法机构、政党、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各方进行政策沟通提供渠道。这些都为团结协作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着眼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为未来的进一步融合发展给出了中国方案。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在地区性、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将支持落实本次峰会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进一步主办演习、召开论坛,支持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力量,让上合组织成为国际安全与和平的重要支柱,为人类发展搭建起坚实、稳固的平台。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2016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937亿美元,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9倍。快速发展的经贸往来,凸显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潜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个月前在北京的成功举办,给上合组织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发展,在理念上高度契合,在实践中相融相通。中国将积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把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更好发挥上合组织的重要平台作用,让“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一带一路”建设定能与上合组织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谱写发展繁荣新篇章。

  团结是合作的基础,合作是团结的保障。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为亚欧地区带来了友谊的和煦春风,合作的累累硕果,发展的勃勃生机,再次印证团结协作为人类打开了广阔天地。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将接任轮值主席国,中国和上合组织发展都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机遇。中国将与各成员国携手一道,让合作的金光大道越走越宽广,共同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