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高压:铺展自主创新壮阔画卷

2017-06-13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新名片】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在国内,特高压输电工程串起河西走廊的戈壁荒滩和华中的缺电地区,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在世界上,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铺展了一幅自主创新的壮阔画卷。

特高压:铺展自主创新壮阔画卷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在酒湖特高压线路上放线施工 罗勇智摄/光明图片

  中国工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6月4日20时05分,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各项指标合格,标志着工程全面建成,具备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1座换流站、354公里线路、724基铁塔……这是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南段的全部工程内容。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公司承担了酒湖工程湖南段的监理工作,作为公司湘潭换流站监理项目部的总监,王焕新成为三湘大地进入特高压时代的历史见证者。在王焕新的办公室中,湘潭换流站工程建设施工图静静地铺在桌上,被标注得密密麻麻,那段与时间赛跑的日子成为永久的记忆。

  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甘肃酒泉祁连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韶山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线路长2383公里,是国家为保障甘肃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电能外送规划建设的重大输变电工程。工程建成后,湖南每年将接受来自甘肃酒泉风电新能源基地约400亿千瓦时电量,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

  “特高压电网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告诉记者,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将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运。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一方面,可以有力推动西南水电和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破解大型能源基地“窝电”困局,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一方面,可以有力推动东中部地区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中国创造:占领世界电网科技制高点

  5年来,特高压的电压等级、输电距离、输送容量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以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电压等级从±800千伏提升至±1100千伏,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提升至1200万千瓦,输电距离由2000公里提升至3000公里以上;

  5年来,特高压的投资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开工建设18项特高压工程,投资总额达到3700亿元,新增跨区跨省输电能力1.3亿千瓦,有力支撑了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战略部署;

  5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世界一流的试验研究体系,自主解决了过电压、无功控制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中国工业大奖……

  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投运12项特高压工程,在建8项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达到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2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66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东中部燃煤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6亿吨、二氧化硫2231万吨、氮氧化物2167万吨。

  今天,中国特高压电网科技在理论、技术、标准、装备及工程建设、运行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占领了世界电网科技的制高点。

  中国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工程力学4个试验基地,形成功能齐全、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试验研究体系。攻克特高压电磁环境、过电压、潜供电流、绝缘配合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在高端装备方面,国内电工装备企业成功研制了特高压变压器、开关、高抗、串补、换流阀等全部关键设备,特高压工程设备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国内具备特高压重要装备生产能力的企业达到300多家,带动了我国电工装备业升级。

  作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特高压使我国在世界能源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幅提升。

  今天,中国特高压交流电压已成为国际标准电压,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9项,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起成立特高压交流系统等5个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均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特高压也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2月,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外送特高压输电项目一期工程,标志着我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2015年7月,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二期总承包工程,实现我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特高压成为彰显中国自主创新的亮丽名片。

  成功走出去的背后,正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的日趋强大。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