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访的价值,不该被忽视

2017-06-13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问学】

  作者:吴学书 系湖北省武穴市余川镇中心学校高级教师

  不知从何时起,教师“家访”逐渐被淡化,甚至被淡忘了。孩子们走出校门,在社会,在家里,想什么做什么,教师知道的很少,也不太过问,导致师生之间出现鸿沟、隔阂。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因此,教师更应该把家访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与家长的联络和交流,全面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成长环境,从而了解家庭、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认识,把三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学校教育效果最大化。过去,教师与家长的联系方式一般是家长会、发短信、打电话,但无形中拉开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其实,效果最好的是教师上门家访,上门家访的好处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的信息和关系,通过与家长的直接交谈,容易取得互相信任;对学生本人的成长环境能够一目了然,能真实掌握学生动向,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能进一步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目标、教育方式以及对学校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便于学校教育得到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家长与学校教育的密切配合;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素质和家教水平;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没有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家庭是微缩的社会,是孩子生活的主要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才是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黏合剂”。实践证明:上门家访,能锤炼教师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教师吃苦耐劳的精神,体会到人民教师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家访能加强与社会的沟通,增进互信,在很多方面与家长达成共识,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因此,上门家访是教师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