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镇学委会成凝聚乡贤好帮手

2017-06-13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协商实践】

  作者:张国圣

  儿子儿媳过世后,3个女儿都不愿赡养90岁的父亲。老人生病了送到医院,女儿女婿就连手术时也不肯来签字。镇村干部找到家里,他们反而要求“政府全部兜底”。重庆市巫溪县塘坊镇党委书记谭勇上任不久,就碰到了这个“想起来都头痛”的问题。政府不出面吧,老人在医院里没人照顾;追究女儿女婿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责任吧,老人的晚年生活可能会更难。到底该怎么办呢?

  巫溪县政协塘坊镇学习委员会80岁的杨华春、76岁的杨华骧和72岁的王正贵等人听说后,出面召集老人的女儿女婿连续开了3天家庭会。杨华春等人从法律法规、人情世故到如何给后代做榜样,甚至连因果报应都讲遍了,直到最后3个女儿、3个女婿全部答应要好好照顾父亲才算结束。老人出院后被几个女儿女婿轮流接到家里赡养,杨华春等人还隔三岔五转过去,看看晚辈们对老人到底好不好。

  如何在乡镇一级没有设立机构的情况下,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社会治理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协的作用?重庆市巫溪县政协经中共巫山县委同意后从1987年开始探索在中心乡镇组建学习委员会。据巫溪县政协主席熊莉介绍,全县9个乡镇的学委会目前共吸收了300多名热心公益的现任政协委员、退休干部、教师、医生、非公企业人士、村社干部等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熊莉说,乡镇学委会是县级政协在乡镇的延伸组织,在县政协和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根据所在乡镇的情况各自设计和开展活动。

  成立于1987年的文峰镇学委会现有50名会员。学委会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传播和音、献计出力、助力扶贫、文明新风、社会公益等五大“正能量”活动,要求每位会员必须定期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反映群众心声。学委会各小组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完成2到3个社情民意调研报告,他们最近两年提出的街道路灯维修安装、广场通道被占用、夜市摊点噪音扰民等多条意见和建议,都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巫溪县是重庆地理位置最偏远的区县之一,文峰镇学委会在脱贫攻坚中发起“帮扶一个村、帮扶10个贫困户、帮助10个以上贫困户”等活动,动员有能力的会员一对一资助贫困生、帮助贫困长者。学委会会员刘燕之撰写的调研报告《群众参与扶贫好》也被党委政府采纳推广。尖山镇学委会30名会员坚持以“学、听、看、议、做”的形式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县重要政策,结合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的具体情况,集中讨论以便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学委会会员在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帮困助残、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公益活动的同时,当好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关系“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在实践中形成了个人道德感召力和社会道德结束力,有力发挥了他们作为乡贤的道德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