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把隐患当事故对待

2017-06-13 05: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2017年,湖北省多项事故指标同比大幅下降,安全生产成效显著。据悉,1至4月,湖北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41.86%和33.28%,实现了近3年的最大降幅,其中仅发生5起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实现零发生。同时,湖北大部分地区和行业事故也呈下降态势,武汉、荆州、襄阳等13个市州和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铁路运输3个行业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本着隐患当事故办的安监态度,湖北创新发展安监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在安委会统筹抓总的基础上,湖北分行业组建了煤炭电力、非煤矿山、综合交通等18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第一主任,实现了领导干部带头抓安监。目前,这18个专委会组织架构都已健全。近期,各专委会组织专班前往各市(州)开展“五一”、端午及汛期安全检查,充分探查隐患,避免事故。

  湖北还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易出隐患的高危领域予以特别关照,对于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落实整改单位、督办部门、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并且将把整改情况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存在失职渎职情况的,还将进一步做出处理。

  目前,湖北已经在全国率先启动煤矿“体检”,79家煤矿完成了安全检查,占煤矿总数的85%。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工作中,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冶市17家企业已全部签订了退出协议,其中14家企业拆除了生产设施设备。

  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湖北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展开专项排查与治理。麻城市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3·27”建筑施工较大坍塌事故发生后,湖北以治理规划审批不到位、违法分包转包、高大模板支撑专项施工违法违规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湖北还充分结合不同事故季节性高发特点,分类、分时段开展专项整治。目前正值汛期,湖北出重拳整治重点水域危险品运输、船舶超载等非法违法行为,解除隐患如处理事故,营造了“碧水安澜”的水运环境。

  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湖北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继续秉持“隐患就是事故”“隐患不消除,视同事故处理”的理念,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