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思教育 铸就梦想

2017-06-13 05: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乔世华 系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在杨红樱诸多灵动优美、意蕴丰厚的童话中,《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是有分水岭意义的。此前杨红樱的童话世界较为单纯地由动物身上发掘美学意义并创作了笨笨猪、大脚鸭、狼狐、乖狐狸等一系列令人难忘的童话形象。而这部写于1998年的长篇童话则开始转向对现实儿童世界的关注,童话成功塑造了一个为儿童排忧解难的幻想人物仙女蜜儿,神奇的法力能让她畅通无阻地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

  在《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中,蜜儿是以孟小乔家保姆的身份出现的,这个从天而降的冷眼旁观者能清晰地看到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诸种偏差,譬如望子成龙的父母对孩子们的快乐生杀予夺而成为“爱心杀手”,在孩子健康人格养成上存在责任缺失而令孩子胆怯脆弱,因为夫妻关系处理不当而对孩子心理造成伤害等。蜜儿也是一个热心肠的干预者,她以强烈的介入精神直面人性中的灰色地带,她小心翼翼地呵护童心的纯洁,呼唤尊重儿童天性并为其争取休息和玩的权利,主张培养儿童的勇气、自信心和想象力,帮助儿童正确辨识善良和美丽、克服怯弱、摒弃嫉妒并懂得信守承诺,同时对犯有过错的孩子也进行适度的惩戒。儿童成长中所该知晓的为人处世的道理都在杨红樱精心结构的生动形象、有益有趣的故事中得到了很好的表达。

  续篇《神秘的女老师》则对当下僵化而呆板的学校应试教育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挑战。仙女蜜儿变身为红宫学校的老师,这个童心守护者的形象更加饱满而富有魅力,她采取种种反“常规”的教育举措,譬如反对为着分数而在班级里排名次,认为应以学生是否具有快乐能力来评判优劣。主张学校是生产快乐的地方,现代学校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能够验证、培养和磨炼一个人身上如忠诚、执着、勇敢、创造力和想象力等最可贵的品质。她把语文课堂安排在大自然中,将情感教育融入教学中而打动了听课者。让每个学生都树立起“我是奇迹”的信心,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美丽和学会感恩。以优雅得体的为人风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受教育者的待人接物。提倡成人换位思考以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这是杨红樱把自己对孩子们的关爱、把符合人性的教育理想全都寄托在蜜儿身上,以此真正走进儿童心灵世界、了解其苦衷和心愿,进而对理想的学校教育开启了探索模式。

  两部童话在问世之初就获评为全国优秀畅销书,在其后十多年里一直深受大小读者喜爱,时至今日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常销书。究其原因,就在于童话敢于直面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种种问题和不足、对孩子们普遍存在的情感困惑给以悉心解答、对儿童心灵建设和成长所需予以热忱关注。

  《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 杨红樱著 天天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