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光明日报“走出”的部分高考题

2017-06-13 05: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试题中的光明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徐谭

  评析专家

  何 杰(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李煜晖(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何 郁(北京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学科组组长兼高中语文教研员)

  一、2017年浙江卷作文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

  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专家评析:

  何杰:人生需要知识、实践、心灵三重丰富,这需要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光明日报·光明讲坛》版2015年12月10日报道的卢新华就是这三重丰富的人。该文提供了一个优质人生之书的样本,而它成为2017年浙江高考作文素材,表明命题人希望考生为自己的人生优质之书列好提纲。

  二、2017年山东卷作文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他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专家评析:

  何杰:在实体书店逐渐被网络书店挤压的今天,24小时书店超越了买书卖书的商业价值,提供了求知的心灵空间。2016年12月23日《光明日报·评论》版为此发文,期待“书店成为温暖人心的所在”,体现媒体对知识价值的思考和对点滴善举的弘扬。山东省将24小时书店作为高考题,希望考生思考这一善举的价值。

  三、2017年北京卷阅读试题

  ●试题内容:

  2017年北京高考阅读题材料部分出自2014年7月28日《光明日报·文化新闻》版文章《数字敦煌:换种方式感受敦煌魅力》(作者周龙、方莉、宋喜群),分值10分。

  ●专家评析:

  何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资源的需求更加强烈,让更多的人拥有享受资源是社会公平的体现,但更多人享受这些资源又易使资源遭到破坏,唯有科技才能使社会公平与资源保护得以统一,这就是《光明日报》这篇报道体现的方法论。考生回答这个题时,其实已不自觉理解了此则材料体现的方法论。

  四、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

  ●试题内容:

  大作文:二选一,要求:不少于700字。

  《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专家评析:

  何郁:2016年4月,陈忠实先生不幸逝世,作为一名标志性作家,他的逝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此文化背景下,如何认识和抢救我们的民间文化,似乎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本次作文命题从2012年8月3日《光明日报·文荟》版文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中自然引出,有新意,而且读写结合,鲜明地体现了命题人的语文追求。

  五、2014年高考语文全国新课标二卷现代文阅读题

  ●试题内容:

  2014年高考语文全国新课标二卷现代文阅读题,取材于2011年5月26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张炜达的文章《古代食品安全监管述略》,分值9分。

  ●专家评析:

  李煜晖:自古及今,食品安全问题都是关涉百姓生活的大事。《光明日报》这篇短文上起周代,中及汉唐,下讫两宋,以简洁畅达的语言描述了古代食品交易中存在的问题,概述了历代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举措,表现了古代国家治理过程中关心民情、重视民生的优良传统,对当今食品安全问题的妥善解决富有启迪。该文语言论述集中、要言不烦、考据翔实,是考查学生归纳、概括、分析、推断等阅读能力的上佳材料。入选高考题,尤能体现其立足时事热点、小中见大的命题导向和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古为今用的命题特色。

  六、2014年北京高考阅读试题

  ●试题内容:

  2014年北京高考阅读题,取材于2013年12月20日《光明日报·文荟》版,叶廷芳《保护废墟,欣赏废墟之美》,分值18分。

  ●专家评析:

  何郁:国人对“废墟”这种文化遗迹的态度似乎总是想要“修复”,而西方人则是维护,这不仅仅关乎对“废墟”的理解,更关乎如何正确地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光明日报》发表这样一篇散文,体现了该报深刻的学术眼光;更何况叶廷芳先生是国内德语文学的大家,文章自有学术分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