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力的重要彰显——美国高校校友捐赠观察

2017-06-1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友捐赠热:从热捐到用好】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众所周知,美国的高等教育十分发达。究其原因,经费来源广泛是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而在众多的经费来源中,校友捐赠占据的比例相当可观,成为美国大学持久发展的动力。与此同时,美国大学也把校友捐赠率和捐赠数额看作是衡量办学成功与否的指标之一。

  校友捐赠在美国历史悠久。以哈佛大学为例,该校1636年筹建时即获得了马萨诸塞海湾殖民地议会400英镑拨款,但1638年约翰·哈佛一人就捐给了该校近800英镑,该校遂以“哈佛”命名。此后数百年间,哈佛大学都遵循以捐赠为主的传统。如今,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中,永久捐赠基金投资回报和教育捐赠比例超过1/3,为最重要的一项。除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高校的校友捐赠对该校募集资金的重要性也相去不远。

  捐赠文化流行是美国高校容易收到社会捐赠的外在因素,而校友情结则是校友为母校捐赠的内在动因。据不完全统计,有大约一半的耶鲁校友为母校捐过款。

  除了校友对母校的情结,美国不少高校对校友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的。在这方面,校友会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美国的高校普遍建立了校友档案和跟踪联系制度,并定期为校友发送校刊、经常召开座谈会与校友共同研究学校的发展规划。例如普林斯顿大学每个月都会给校友邮寄两期校友通讯,介绍学校的最新动态和校友活动。母校维护并巩固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很重要。

  在美国,大学生获得的毕业证书与在校期间建立的人脉关系同等重要。校友所在母校的名气和社会地位,以及庞大的校友网络同样可以给校友发展事业带来无形的财富和机会。以乔治城大学为例,学校下属院系会联系毕业的校友与在校生见面,解答他们学习、实习和就业等方面的疑问。麻省理工学院素以创业氛围浓厚著称。学院的创业顾问服务中心经常组织成功校友担任创业辅导志愿者,为学子提供指导。

  为了统一规划和协调校友捐赠工作,美国的大学一般都会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捐赠资金的管理和运作。哈佛大学1925年即成立哈佛大学基金会,采用企业化的管理运作模式。随着收到捐赠资金数额的增多,对资金进行稳健、合理的投资是很多大学对捐赠基金采取的理财手段。1974年,哈佛大学成立了哈佛管理公司,为哈佛大学提供一流的投资管理。从投资回报来看,耶鲁大学的捐赠基金是目前美国高校中管理最好的基金之一。耶鲁捐赠基金管理着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为耶鲁大学提供每年近40%的运营经费。一般来说,校友捐赠基金的收益主要用于校园建设、雇用师资、设立奖学金等。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校友捐赠和社会捐赠开始成为各高校发展的资金来源之一。美国大学校友捐赠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借鉴。首先,大学应增强校友会作为加强与校友联系、筹措资金、增强社会影响力的平台作用。大学在平时可以通过发送校刊和组织校友活动等维系与校友的感情。其次,大学要加强对筹资活动的宣传力度,增强校友对筹资活动的关注并提供丰富信息。再次,大学也应加强对校友捐赠行为的鼓励和奖励,主要体现在给予捐赠人命名权和荣誉称号。最后,从制度设计上可完善捐赠的法律法规,从税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如捐赠者可享受所得税减免等福利,以激励校友的捐赠意愿。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