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化

2017-06-15 04: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圳福田创新推动公共文化建设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化。”这是《文化福田》杂志春分号的卷首语“春风与新芽”里的一句话。尽管是深圳拥有摩天广厦和灯红酒绿最多的中心区,但福田有底气说文化才是最美的风景,2005年该区就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区”,2016年又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依靠改革与创新,福田区营造出文化建设各方参与、文化成果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5月21日晚,伴随着悠扬的旋律,第二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在深圳音乐厅落下帷幕。为期7天,囊括专业钢琴比赛、专家讲座、大师课、音乐会等各种形式的艺术节再次向世人表明,“创新之都”深圳还想把自己打造成“钢琴之都”。

  福田区在文化体育界还有很多像郎朗这样的朋友。据了解,福田区从2012年开始推出并实施“百名世界冠军和文化名人引进计划”。目前已引进郎朗、孟京辉、吕思清等12位文体名人。

  按照“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指导思想,福田区打破以往对人才引进就必须落户生根的体制束缚,将项目或活动作为与名人合作的主体,借助这些名人的力量,将其在所属领域里最高端的智力、理念、视野、人脉资源引进来,举办了像谢军国际象棋嘉年华、孟京辉戏剧演出季、“易建联杯”深圳全国三人篮球赛等一系列高端品牌活动,大大提升了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的服务水平。

  为解决体制内文化决策人员知识面和专业素养有限的难题,为避免文化事项成为流于形式、不接地气、不合民意、市场化力度不够的拍脑袋工程,福田区在2014年9月成立全国首家区级文化议事会,先后聘请17位境内外文化领域专家担任议事会成员。这些成员负责重大文化项目及决策的事先调查研究、民意舆情预判、咨询论证和跟踪评估等工作,对重大文化政策或项目提出建议,供党委政府参考。

  担任议事会成员的设计师韩湛宁介绍,除《福田区文化议事会章程》外,还有提案、询问和质询、调研、评议、提案督办等5项制度性文件。健全的机制、规范的流程使议事会有的放矢、目标明确,为政府的公共文化建设贡献了大量真知灼见。

  10年前,福田区大力建设“一公里文化圈”,在居民身边修建了很多文化设施。如今,福田区整合已有的公共文化设施,创新打造了“十大文化功能区”。福田区的公共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功能的发挥,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精准。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