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城市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2017-06-15 0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入城市的各族群众也多了起来。目前,我国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三分之一左右的少数民族人口常住在城市,城市已成为民族工作的重要阵地。2014年9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城市,在一个个故事中深切感受到城市是各民族群众共同的家园,民族团结之花正在城市竞相绽放。

  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和特殊需求

  “来了就是深圳人。”作为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以其开放包容的理念,吸引了大量少数民族同胞涌入。目前深圳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00万,55个少数民族深圳都有。

  很多少数民族群众怀揣梦想和憧憬来到深圳,却发现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都不一样,对政策法律也不了解,遇到了种种困难。2016年年初,青海省贵德县尕让乡尕让村的回族村民法国林等人将全村190户村民采集的59斤虫草带到深圳,卖给罗某,却被对方恶意欠款232万元。无奈之下,法国林带领村民静坐,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很快,深圳市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派出律师李渊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和审理,法国林和乡亲们的诉求得到法院支持,追回了全部货款并拿到了对方赔偿的违约金,他们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深圳市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于2012年7月,旨在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截至2017年4月底,工作站共解答少数民族群众来电及现场咨询1800多人次,办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126宗,为少数民族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

  “深圳这座城市很年轻,但少数民族工作责任很重大。”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子建说,深圳一直千方百计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和特殊需求,让各族群众共享特区改革发展成果。

  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城市

  “让每位在此用餐的客人,不仅爱吃清真菜品,更要让他们欣赏到新疆文化。”在上海,一家名为耶里夏丽的清真餐饮企业知名度颇高,深受各族群众喜爱。在维吾尔语中,耶里夏丽是“地球”的意思,正如其名,这家企业不仅以美味的特色菜品和优质服务迎来八方宾客,其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也非常融洽。

  创建于1998年的耶里夏丽现有职工1100多人,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东乡族等21个少数民族员工350多人。“从一开始,耶里夏丽就有着民族团结的基因。”耶里夏丽创始人、董事长杨剑说,民族团结既是立足之本,也是发展之本。

  耶里夏丽的发展得到了上海市的大力支持。2015年,上海市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成立耶里夏丽分会,将耶里夏丽的民族工作纳入区民族工作统筹安排。

  在徐汇区的支持和指导下,耶里夏丽一直致力于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身在上海、了解上海、喜欢上海、适应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公司制定了少数民族员工成长成才培养计划,对少数民族员工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城市生活常识,真正融入这座城市。

  如今,已有9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成长为耶里夏丽管理骨干,他们也已经深深融入上海。

  各族群众在嵌入式社区共居共乐

  在国家一级美术师袁茂林的刻刀下,汉字与各民族文字以独特的形式融合在一起,优美地呈现在牌匾上,挂在南京七家湾社区的大街小巷,传递出浓浓的民族团结情怀。

  南京七家湾社区地处朝天宫街道西部,因最早住有七家回民而得名。这里自明朝定都南京以来一直是回族群众聚居地,在回族群众中有着“根”的渊源。直到今天,还有许多地方的回族群众来这里寻根问祖。

  如今的七家湾,已是各族群众共居共乐的家园。七家湾社区所在的朝天宫街道现有回族、满族、蒙古族、土家族、傣族、朝鲜族、苗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群众居住。2014年,“南京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成立,打破社区边界,实行相邻社区民族工作的互联互通、共治共享,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覆盖了附近几个少数民族群众比较密集的社区,在维护少数民族群众权益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我们将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区。”朝天宫街道工委书记张振荣说,各族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民族工作,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已成为他们的“学习之家”“帮困之家”“活动之家”和“温馨之家”,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