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人通过高考认识了卢作孚

2017-06-15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试题中的光明故事】

青年人通过高考认识了卢作孚

——《一个不能忘记的人——纪念卢作孚诞辰120周年》入选高考试卷记忆

作者:刘重来(西南大学教授)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整理

  2013年7月3日上午,我正在北京出席一个学术会议,突然接到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林勇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我于2013年4月11日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一个不能忘记的人——纪念卢作孚诞辰120周年》被选入2013年高考语文课标甲卷,作为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林勇高兴地说:“这可是一件大喜事哟!”

  重庆市委统战部为什么会那么高兴?因为这篇文章是他们为纪念卢作孚诞辰120周年而约我写的,文稿经过他们反复审读,市委统战部部长也亲自审阅、提出了修改意见。

  《一个不能忘记的人——纪念卢作孚诞辰120周年》刊发的当天,重庆市各界人士在西南大学隆重召开“纪念卢作孚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每位与会者桌前都摆放了一份当天的《光明日报》。这样的神速,让我始料未及。

  卢作孚的爱国情怀、远见卓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及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天动地,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当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不少契合点。宣传、学习卢作孚精神正体现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所以最让我高兴的是,这篇文章作为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入选高考语文课标甲卷,能使千千万万青年人通过高考认识卢作孚、学习卢作孚,弘扬卢作孚精神。

  卢作孚是我国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改革家,他去世至今已有65年,但他炽热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人品情操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奉献精神,至今仍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卢作孚首先是位爱国者。他短暂的一生为什么会跨越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三大领域,且在每个领域都有杰出表现?正是因为他一生都致力探索救国强国之路。

  中国传统道德的核心,就是强调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的整体主义思想。卢作孚无论干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国家利益。民生公司建立之初,他就为公司确立了“服务社会,便利人群,开发产业,富强国家”的宗旨,把小小的公司与整个国家紧密联系起来。他主持开展以重庆北碚为中心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运动之初,就明确指出其目的“是要赶快将这一个国家现代化起来”。这都是卢作孚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卢作孚告诉我们,一个崛起的当代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什么才是事业上真正的成功。

  西南大学开设了全校本科学生人文素质通选课《卢作孚与北碚文化》,授课老师由历史学、教育学、德育学、美育学、美育心理学等多学科组合,全都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课程受到学生欢迎,学生在网上评课时给予了高分和很好的评价。

  不少同学通过学习卢作孚,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有个同学说:“我受到卢作孚先生的启发很大,开始反思自身。有的同学好奇地问我,为什么不像以前一样痴迷于网络游戏,为什么不再坐在自习室里漫无边际地发呆,因为我想到了卢作孚先生,看到了一个伟大人物自诞生开始经历的种种挫折和磨难,看到他小心翼翼又无比坚定地走过人生的一步又一步。我们的先生(指卢作孚),不求名利,不畏艰险,不慕荣华,不求富贵。”

  有个同学说:“无比荣幸在这座小城(指重庆北碚)邂逅作孚先生的实干与科学、奉献与艺术的爱国情怀,这是我在大学里收获的第一笔精神财富。”

  有个同学立志在家乡进行乡村建设实验。他说:“从我开始吧,做一个当代的卢作孚。我要继承卢作孚先生的遗愿,在当今的西南大地上,创立第一个当代版的卢作孚式的乡村建设实验试点。”

  有个同学在《作孚风》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卢作孚是我的天使》的文章,文章说:“给我最大震撼的是作孚先生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将世界造成花园一样。在那动荡不安的年代,大多数人为了能生存而努力,而作孚先生却有着如此不凡的梦想。而且这个梦想一直引领着他不断向前,不断地完善自身进步……卢作孚就是我人生新起点上的一个天使,他在不经意间指引我重新进入人生的路途。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有了动力和方向。愿每个人都能像作孚先生一样,有梦想的花朵在绽放!”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