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志愿怎么报 招办主任来支招

2017-06-15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杜冰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在即,究竟该如何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成为家长和考生们最关心的事。6月14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请她为家长和考生们支支招。

  记者:在学校的选择方面,对于考生来说,综合考虑地域、层级等因素,什么样的大学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好”大学?

  尹兆华:大学各有特色,重点是你期待什么。考生选择高校,不能简单把大学所在地作为决定因素。根据历年高校录取数据分析,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录取分数会比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同层次高校的录取分数低。

  记者:在专业的选择上,考生和家长都有自己的考量,经常要将专业分出好坏、冷门热门。从招办这个角度来说,对于考生,究竟应该怎样选择和填报专业?

  尹兆华:专业只是通往职业的一把钥匙,很多专业同时可以打开一把锁。“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才是选择专业的态度。专业的“冷”和“热”是相对的,也是变化的。比如iPhone的诞生,让App工程师火了一把。但是几年以后等你毕业时这些职业是否依旧热门,很难预测。

  记者:那么,您认为学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当两者有矛盾的时候,该优先选择谁?

  尹兆华:分情况讨论,如果考生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请优先选择专业。专业学习的目的是掌握不同行业的从业能力,提供从事某种职业的可能。如果考生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请优先选择大学。选择理想的大学开设的一些通用性较强的专业。读大学的意义除了掌握一门专业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对一个人精神气质的打磨,大学的学术精神、校风传承、人文气息等才是一所大学最宝贵的财富。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