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刑事辩护是什么,刑事辩护做什么”

2017-06-15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学动态】

“刑事辩护是什么,刑事辩护做什么”

专家学者研讨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暨东卫刑事辩护与司法改革研究基地成立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该研究基地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设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担任名誉主任,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春莉担任研究基地主任,高铭暄、樊崇义、赵秉志、陈兴良、张明楷、黄太云、周光权等知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研究基地的专家委员。

  研究基地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表示,以审判为中心就是要发挥控、辩、审三方的作用,但在改革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对辩护律师的重视。刑事辩护对于社会法治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建立一个完善的司法制度必须要进行司法改革,而良好的司法改革必须有律师的全面、深入参与,研究基地的成立就是刑辩律师积极参与司法改革的直接体现。

  “法治事业离不开律师的参与。有人很肤浅地认为,律师只是挣钱的。这只是一面,但不全面,要看到律师职业的艰辛。在我看来,刑事辩护律师非常值得尊敬,他们付出了大量心血来维护老百姓的人身、自由等权利。研究基地成立后,要为刑事辩护法治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研究基地专家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说。

  在“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刑事辩护是什么,刑事辩护做什么”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分别从立法、审判、检察公诉、学界理论和律师辩护等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刑辩律师及刑辩工作的看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