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准答案”莫成思维定式

2017-06-16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2017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但舆论中的高考话题并未退热。日前,浙江高考语文一篇现代文阅读题的原作者在微博上发出“标准答案没出来,我怎么知道我想表达什么”的话,引发网友关于语文阅读题是否应设标准答案的讨论。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不是一味地给出标准答案。标准答案只能作为阅卷工作的某种参考,不应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成为唯一标准。学生的思想长期被标准答案的线绳捆扎着,在各种考试中得到强化、定型,上了大学或是进入社会,虽然绳子解开了,思想却如同粽子一般,再难恢复成活泼的米粒。文学作品是语言文字的精华,也是人类文明成果中极富魅力的组成部分,或许高考阅读试题的标准答案还会存在很久,但希望中小学语文教学不要忘却掌握语言、启迪心智的初衷,更不要让标准答案成为思维定式。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刘佳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