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连长尹东

2017-06-16 04: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他是锻造国家王牌、执掌大国长剑的发射连连长,短短7年军旅路,4次将导弹送上蓝天,4次戴上军功章,成为“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带出响当当的“二等功连”。他就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

  作为一名“80后”,尹东带兵有新法、打仗有韬略,被称为新型连长的标杆。

  在发射一连,许多士兵都有“一张思维导图,搞懂一本教材”的经历。这一“思维导图”,是尹东的工作“法宝”。大学生士兵刘大鹏学专业理不清思路,尹东便面对面地教,他把复杂抽象的导弹专业知识,通过发散思维变成一张张“树状图”,将每片“树叶”具体成一个知识点。正是凭着这张“思维导图”,刘大鹏专业水平提升很快,在连队专业考核中一跃登上“龙虎榜”。

  针对连队工作繁杂的特点,尹东推行数据处理模式。他通过数学建模方式构造个体训练、班组训练、分队训练三个层次的数学模型,使连队训练走向“精确操作”。他从互联网、军事杂志等梳理最新国际形势、外军装备等,用“思维导图”软件制成口袋书供官兵日常学习。

  2015年,尹东参加旅红蓝对抗演练归来,便把对抗演练机制引进连队。从导弹理论到实装操作,从队列会操到战术训练,他采取个人竞技、整体对抗、系统较量等“组合拳”,让官兵在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多干扰中,练出“最强大脑”“最强战力”。几十轮对抗演练下来,连队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面对难题,尹东从不退缩。2014年年初,人员编制调整,兄弟连队一批战士分配到一连,“合编”之后却难“合力”。“住到班里去。”尹东与指导员商量后,卷起铺盖搬进正处低谷的六班。他与大伙一起整内务、站夜岗、拉家常,帮助战士规划成长路线。他发现六班战士体能有潜力,便想方设法引导大家争当“体能王”。两个月后,连队组织万米武装越野比赛,六班以全优成绩夺得第一名。之后,一个班接着一个班,尹东这一住就是460多天,写下20余万字的《住班日记》,为80多名战士建立了“成长档案”,摸索出家常式、表扬式、讨论式、调和式、迂回式“谈心五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