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家子(国画)

2017-06-16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家的画】

  作者:叶梅(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著有小说集《歌棒》,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从小到大》等)

  我的写意在舒泰的想象中进行。

一家子(国画)

  起初,那些曾经入眼的草木花鸟、山水人物会在脑海里微妙地逐一清晰,它们原本就一直生机盎然,纷乱烂漫,在喧闹的世界之外,又在人世通情达理之中。继而,似乎于行笔间揣摩到中国古人的一点心思:非胸次有天然之趣又怎能游神于三昧之境?

  中国画传统深厚,得天地之灵气,千百年来,万象迭出,随物赋形,各尽其趣,给后人的妙处多在一个“趣”字,意趣、雅趣、奇趣、风趣……无限神韵藏于一方水墨造化。感念于古代文人熔诗、书、画于一炉,追求画风、文风及人格的温柔敦厚、高洁玄朗,同时又常以一种日常的亲切行走于民间,平易自然。古人的智慧令吾辈心存感激,写意亦当修为,点滴心得化作笔墨,浸染于尺幅,所谓山水草木无有定形,随心所至而已。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1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