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自贸区:勇当改革创新领头雁

2017-06-16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改革经验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微软与中国企业百视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企业,获颁“001号”备案企业证书。3年多过去,作为上海自贸区开放和高效的第一个“尝鲜者”,美国微软Xbo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恩伟难忘与自贸区的共同成长:“我们亲历了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实施,感受了‘自贸区速度’。”

  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全国已获批11个自贸区中的领头雁,上海自贸试验区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关键领域,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四梁八柱”,以改革新作为赢得发展新空间。

  深耕试验田

  是“国家试验田”而不是“地方自留地”,是“制度创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是“苗圃”而不是“盆景”,这是上海自贸区始终坚守的原则。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说,改革3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主要是因为上海坚持“国家试验田”的定位,坚持制度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实践证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有效促进了市场活力的激发和发展动力的转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积蓄了蓬勃力量。

  3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从2013年9月至2017年4月,区内累计新设企业4.5万户,新设外资企业8300多户,占比18.4%。3年多来,制度创新的“四梁八柱”已见轮廓:投资管理方面,上海自贸区率先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发布全国首份负面清单;率先扩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改革方向,率先建立并不断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开展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推出近百项口岸监管创新措施。

  打造先行区

  一颗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的樱桃,从靠泊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码头到查验后放行,最快需要多长时间?上海自贸区给出的答案是6个小时。上海金桥开发区欧莱雅产品研发大楼里,一批夏天当季的兰蔻清洁面膜仅用5天便获得了自贸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比原来的审批流程缩短了整整3个月。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全国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的探索没有止步。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为上海自贸区下一步改革指明方向。到2020年,上海自贸区将围绕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三区”建设,继续实现新突破。

  翁祖亮告诉记者,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使备案、告知承诺成为主要的改革方向,率先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从“一品一证”变为“一企一证”的改革试点,提高企业的感受度。与此同时,将加快探索设立自由贸易港区,着力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浦东新区转变一级地方政府职能的联动。

  加快走出去

  谈及自贸试验区3.0版建设时,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说,上海自贸试验区能起到怎样的作用,令人期待。周汉民指出,上海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从地理上看,在海上位于正中位置,陆上横贯东中西。“从上海发端的自贸试验区战略要服务国家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

  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已在新加坡、捷克、俄罗斯、印度等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了108个项目。一批出色的代表企业从自贸试验区走向“一带一路”:华信集团参与开发俄罗斯油田、收购哈萨克斯坦DGT液化石油气公司等项目;振华重工从产品“走出去”向资本“走出去”拓展,已在14个国家设立境外投资机构。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海自贸区将“五通”建设向前推进。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区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推动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推动多双边互认。搭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健全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扩大“一带一路”国家商品进口,目前已建成马其顿和保加利亚馆。

  翁祖亮说,进入新阶段,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勇当改革创新领头雁,做好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努力交出新的制度创新答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