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雏凤清于老凤声

2017-06-17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天我们如何整理古籍】

  作者: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特设青年奖,充分体现了这个奖项组织者的良苦用心。当今社会,诱惑很多,人们鲜能自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青年奖中的两个奖项,一为编辑奖,一是图书奖,入围者多为青年才俊和厚重成果。这些入围者甘于寂寞,热心于古籍出版事业,得到了同行的高度尊重。两位获奖者更可谓众望所归,具有示范意义。可以设想,若干年后,“雏凤清于老凤声”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现在很多濒临失传的传统绝活,凭借着申报“非遗”等手段给予保护,得以传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需要保护和传承。古籍整理出版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高调可唱,更没有鲜花和掌声。这项工作,看似卑之无甚高论,但要做好,既要有广博的知识,又要耐得住寂寞,往往付出一生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

  在我们面前,有老一辈学者带路,后面,有年青一代推动。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就是这样江山代有才人出。朱熹说:“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涵养转深沉。”如何把旧学与新知结合起来,唯一的途径就是潜心读书、踏实工作。正如王阳明所说:“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我愿以此与青年同道共勉。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