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自主选拔开始复试 综合面试新增材料阅读

2017-06-17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高考进行时】

  光明日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晋浩天、徐谭)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16日同时开始复试。复试为期3天,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体质测试等三项内容,认定结果预计于6月22日公布。其中,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考生需参加综合面试,自主招生考生及部分领军人才选拔考生需参加学科专业面试。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共有大约2000名考生参加复试,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

  刘震透露,今年,综合面试这一考查方式发生了新变化——考生在进入考场接受半结构化面试之前,新增了材料阅读环节。“进入候场教室的考生,将会得到一份阅读材料,经过半小时备考后进入考场接受考官提问。此外,考官还会结合考生回答状况和申请材料等随机追问,进行一些半结构化的问答,以考查考生的个人理想、社会责任、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等。”

  “综合面试注重对学生思维公正性、甄辨能力等的考查,考查要点包括价值取向、批判性思维、思维活跃度等。”刘震举例说,在16日上午的综合面试中,有一道考题是“过去一年你关注的清华热点新闻”,提供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国际学生实行申请审核制,杨振宁、姚期智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会游泳才能从清华毕业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材料,要求学生针对不限于提供材料的清华热点新闻展开阐述,包括判断社会各界看法、如何向亲友介绍等多个层面。“这样的题目,不仅关注考生的个人经历,也注重考查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和理解。”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继续在复试阶段针对经济管理、建筑学、医学、药学、英语等学科和专业开展特色选拔测试。在学科专业面试中,各院系会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设计独特的面试方式。如数学系,给出4道题让考生现场在黑板上作答,考官根据考生的解答思路或提问、追问。而在建筑学系,每个考场都有7位考官同时面试一个学生,在面试中不仅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要考查他们对城市、空间、建筑的理解和表达。

  “以前很多院系是被动接收学生,导致选材与育人两个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脱节。在考生入校之前,考生的性格爱好、过往经历、背景知识等个性化特征是否适合该专业等信息无从得知。清华大学的招生方式正在逐步让院系成为招生的‘甲方’。学校招办在招生环节中将引入院系意见,共同厘清选材标准和教育目标。”刘震说,今年参与学科面试的专家和院系数量都创下新高,说明更多院系关注到选人和育人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复试的同时,清华还面向所有考生举办了开营仪式和专业嘉年华活动,由主管教育教学的校领导和17个院系负责人向所有参加活动的考生介绍清华的教育教学理念、学科设置、专业发展等。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