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统计局:“四梁八柱”性质改革全面铺开

2017-06-17 04: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专题分析指出,五年来,我国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全面铺开,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为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专题分析显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初见成效。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下降3.2%,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营改增全面推开,2016年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万亿元左右;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关键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大多数央企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制度,央企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0%;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加快;成品油价格调控机制不断完善,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全面放开,90%左右的城市已推广居民阶梯水电气价;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断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在县级全覆盖、在9个省的城市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