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捉泥鳅

2017-06-1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留住乡愁】

  作者:李剑坤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命之根,泥鳅是这水土根源的精灵。

  水田里的泥鳅有老成持重的胡须、小小的眼睛,却拥有格外玲珑润滑的身子,行踪隐秘,生性胆小。它在水田里挤、钻、拱,像蚯蚓一样,拱松了稻田,也拱出了自己生活的家园,还拱出了柔嫩结实的肉。

  泥鳅也像蚯蚓一样,会在自己的巢穴边拱出一些黑黑的肥土堆,在水里变成淤泥。经过优胜劣汰的进化,它也懂得注意细节,总是尽量把排泄物和拱出的泥巴搬远一些,但还是躲不过捉泥鳅人的法眼。

捉泥鳅

捉泥鳅张国荣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农闲的时候需要等待水稻静静生长,而这时恰好可以捉泥鳅。于是,人们头上戴一个斗笠,腰间别一个竹篓,草鞋脱在田坎上,赤脚踩进水田里,开始寻觅泥鳅的踪迹。过去乡下人说一个人不实在,就说他滑得跟泥鳅一样,可见捉泥鳅是一件高技术含量的活儿。但是对于中国农民千百年的智慧来说,这算不得一个难题。

  记得小孩子满周岁的时候,大人会准备一把米给他玩。小朋友用手一抓,会发现这其实是在“用大炮打蚊子”,根本抓不起来,于是慢慢学会用食指和拇指去捏。经过如此技巧训练的小孩子长大后,捉泥鳅也一定厉害。发现一个泥鳅的藏身之地后,他们用中指沿着鳅洞慢慢地掏摸,把泥鳅堵在里面。当一只手快要伸没到肘关节时,必然到了泥鳅的洞府,甚至可以感觉到泥鳅在里面跳;另一只手悄悄从泥巴中摸进去,连同泥巴一起把泥鳅捧出来,而且不会惊吓到它。剩下的,就是顺着竹篓边,让这个圆滑的家伙自己溜进篓子里去。

  技术差一些的也可以在秋季挖泥鳅。收割之后的稻田留下一些齐整的草茬,尽管表面没有水了,但在富含水分的泥巴里面,挖个一尺深的洞依然会渗出水来。泥鳅在这柔软潮湿的环境里,早已经打好洞储好粮准备过冬了。他们的洞府必然有一个出口,连接到某个角落的枯草,以便可以时不时地出来透透气。找到这样的洞口,用锄头一直挖下去,就可以挖到肥肥的泥鳅。

  在泥鳅的生命进行曲中,还会遭遇一场悲壮的“洗劫”,那发生在来年初春,当耕牛拉着铁犁把稻田深处的泥土翻起时。为了让翻开的土壤蓬松从而储存更多的空气,犁田的时候水田里不能有太多水,要过段时间再放水进去——如此一来,打洞不够深的泥鳅便纷纷暴露出来。这时,很多鸟儿低空盘旋在铁犁的周边,一些大胆的白鹭干脆直接尾随铁犁翻起的泥土,与提着竹篓捡泥鳅的小孩子抢食,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乡村嬉戏图。

  水田是中国农业文明的本源,泥鳅则是水稻田的常客,是千百年来独特的水稻文明孕育滋养的一种小生灵。

  生于土,长于水,归于田。让我们在水田里再次觅到泥鳅的踪影,再跟它来一场捉迷藏的游戏……

捉泥鳅

欣赏更多“留住乡愁”融媒作品,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