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组织党建创新的“温州探索”

2017-06-18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改革经验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低压电器产业的小型断路器抽查合格率一直不高,多次被质监部门挂牌警示。小型断路器协会党支部为此发动党员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方案,并牵头成立由党员担任组长的产品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开展集中攻关。最终,确定了关键零部件的四项联盟标准,建立了“绿色供应商”准入制度,从而带动了产品质量的提升,产品抽检合格率大幅提高。

  把党建工作融入协会发展,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温州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日益显现。据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介绍,温州从管理体制、组建方式、资源供给渠道、参与决策机制、管理手段、需求对接方法、要素配置方式、约束引导机制、考核追究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有效推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目前,该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遍布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0%以上,工作覆盖率达100%。

  针对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主体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温州探索统一管理、直接管理、兜底管理“三管齐下”的管理体制。依托市委组织部成立市委“两新”工委,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两新”工委,架构起覆盖全市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体系。在市级层面的教育、卫计等12个业务指导单位组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并把原先隶属于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的45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划归联合党委进行直接管理。在市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直接负责在民政登记的1003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县级层面依托业务指导单位和民政部门成立56个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直接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依托社区党组织构建“1+N”大党委体制,其中“1”为农村、城市、开发区社区党组织,“N”为隶属于社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兜底管理。

  当前,社会组织“党员人在、组织关系不在”的现象比较突出,如果只有接转组织关系才能建党组织,组织覆盖就很难实现。温州于2013年出台关于“拓展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吸收在社会组织中活动但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建立“拓展型”党组织,并明确了管理权限和职责。到目前为止,温州已建立1096个“拓展型”党组织。此举不仅扩大了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而且打破了现有建立党组织一定要接转组织关系的困局,从制度层面上破解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难的问题。

  为改变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活动开展不正常等状况,温州从社会组织执业的关键环节入手,采取“党建+重大决策”“党建+中心工作”“党建+行业发展”“党建+基层治理”“党建+社会公益”等办法,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使众多社会组织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缺人才、缺经费一直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从2014年开始,温州选拔了265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师,每年第四季度开展“覆盖检修”,对党组织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修正。去年对971个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为67个书记空缺的党组织选配了书记。

  为了解决经费难题,温州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公积金,以党费返还和财政支持经费为本金,引导社会组织预存党建经费,党组织开展活动除能全额领回预存经费外,活动开展得越多奖励支持经费越多。目前,该市已有50个社会组织建立党建公积金,筹集资金2143.2万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