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前总理科尔逝世

2017-06-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德国前总理科尔逝世

曾促成两德统一 力推欧洲一体化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据德国媒体消息,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于6月16日逝世,享年87岁。科尔的离世让德国举国哀悼,德国各大媒体都用头版头条和专题的形式报道了科尔逝世的消息,德国网民也在留言中纷纷表示悼念。

德国前总理科尔逝世

图为2005年科尔75岁生日时,科尔与默克尔在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合影。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德国总理,科尔执政期间见证了德国统一的历史性事件,还力推欧洲货币一体化进程,被认为是20世纪后期最具影响力的欧洲领导人之一。

  德国和世界多国政界人士纷纷对科尔的去世表达哀悼和敬意。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科尔是德国人的幸运,“他(科尔)将名垂青史。我们要过一阵才能意识到,我们到底失去了什么”。科尔对于默克尔本人的成长和政治生涯更是有着“知遇之恩”,默克尔一度被称为“科尔身边的小姑娘”。作为默克尔的政治导师,科尔当政时让来自东德的默克尔先后担任其内阁中的家庭部长以及环境部长等职位。

  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下令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总部降半旗。他称科尔是“我的导师,我的朋友,是欧洲的精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去世深表悲痛。

  出生于德国西南部路德维希港的科尔,在17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他在大学攻读历史、法学专业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同时也积极投身政治。39岁时他就当选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州长,是该州史上最年轻的州长。

  1982年10月,由于前总理施密特未能通过议会不信任案而下台,科尔在随后的提前大选中成功当选联邦总理,并连续任职16年,直到1998年9月在大选中败给社民党的施罗德。在这长达16年的总理生涯里,科尔不仅带领联邦德国成为世界经济最为强劲的国家之一,还做了两件被后人铭记的事情:促进两德统一和实现欧洲一体化初步胜利。在柏林墙一夜之间倒塌之后,科尔很快就拿出了一份以两德尽快统一为目标的十点计划,并且向世界人民表示:“我们德国人已经吸取了历史的教训,我们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此后,为了尽快缩短德国东西部的贫富差距,帮助东德人民融入,科尔还引入了支援东部建设的团结税,并帮助许多东德工厂改制。

  而在欧洲一体化层面上,科尔强力坚持统一欧洲的思想还影响了如今被称作“欧洲铁娘子”的默克尔,90年代的科尔与法国总统密特朗一道,将欧洲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力向前推进。为此,科尔艰难说服德国人放弃自己所热爱的货币马克,引入共同货币欧元,为欧洲货币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尔担任德国总理期间,曾多次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致力于推动德中关系。1974年,科尔第一次访华的时候还只是普法尔茨州的州长。在科尔就任联邦德国总理后,中德两国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1987年访华时,科尔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称中国通过在国内进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在国际间进行合作并承担责任,国际影响已稳步增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尔特别敬重邓小平,两人之间的友谊也为后人津津乐道,流传最广的是科尔与邓小平之间一次幽默的对话。1984年第三次访华期间,科尔询问邓小平“长寿的秘密”时,邓小平幽默地答道,秘诀在于乐观,即使天塌下来也不要紧,我是小个子,天塌下来有你们大个子顶着。科尔一直因1米93的“巨人”身高在世界政坛闻名,听闻此言,科尔被邓小平的风趣幽默所逗乐,二人欣然欢笑。

  (光明日报法兰克福6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