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权威机构发布报告:中国投资促进澳大利亚繁荣

2017-06-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堪培拉6月17日电(记者李佳彬)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日前在堪培拉发布题为《繁荣的伙伴——澳大利亚受益于中国投资》的研究报告。报告由澳中商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澳新银行团队共同合作完成,并以中国古钱币“招财进宝”作为封面,寓意中澳经济合作为两国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不竭动力。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澳投资额达750亿澳元(约合3860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以往主要集中于铁矿石、煤炭等能源产业,近几年来中资更集中于交通、农产品、保健品、房地产等行业,体现出中澳两国经济向服务业驱动转型的趋势。报告还着重研究了中国对澳洲的农业、旅游业以及医药保健这3个行业的投资。以旅游业为例,报告认为正是由于中国赴澳旅游人数的大幅提升以及中国对该行业投资的扩大,当地酒店、航空、餐饮以及旅游纪念品等一系列衍生产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来贺电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和亚太区域稳定繁荣发展。澳中两国是长久可靠的经贸伙伴,经济互补给两国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紧密关系。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这份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很多行业受益于中国的投资,中澳自贸协定将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驱动澳大利亚经济繁荣发展。

  澳中商会会长布伦比高度肯定中澳关系的重要性,指出中澳关系建立在友谊和信任之上。中国投资不仅为澳洲带来了巨大收益,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份报告非常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在澳投资对澳洲经济的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中澳自贸协定为中澳经贸关系注入活力,未来澳社会应更多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埃利奥特认为,中澳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将对澳洲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发布这份报告的初衷也在于研究发展对华关系将会对澳社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持续开放和发展的中澳双边投资,将会成为两国实现长期繁荣的关键所在。”

  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指出,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澳关系从小到大,由浅入深,已逐渐迈上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中澳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内涵丰富的伙伴关系。澳中商会不仅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且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刚刚发布的中国在澳投资报告凸显了中澳关系的重要性。截至2016年底,中国成为澳第七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中澳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澳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良好的投资环境。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