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智慧——专访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2017-06-18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锁黄沙 筑绿屏】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是“防治荒漠化,建设绿色家园”。我国荒漠化防治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科学防治荒漠化?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

  谈到我国防沙治沙的最大成效,张建龙指出,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已经连续三个监测期逐渐缩减,缩减速度不断加快。

  历时20多年的5次全国监测数据为这一趋势提供了有力支撑。2000年以前,我国沙化土地呈扩展态势:第一个监测期(1994年之前)年均扩展2460平方公里,第二个监测期(1995年—1999年)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2000年以后,我国沙化土地呈缩减趋势,第三个监测期(2000年—2004年)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第四个监测期(2005年—2009年)年均缩减1717平方公里,第五个监测期(2010年—2014年)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

  张建龙说,自2000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呈现“双缩减”,荒漠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由20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为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治理

  当前,全球正在面临荒漠化扩展的严峻挑战,共同应对荒漠化已经成为人类共识。

  张建龙分析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分布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4多;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近1/5。在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集中分布的西北、华北和东北西部,形成了一条西起塔里木盆地,东至松嫰平原西部的万里风沙带。

  “在防治中,要坚持没有保护就没有发展,保护就是最大的发展、最好的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荒漠生态保护红线,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力度,把所有的荒漠天然植被都保护起来。”张建龙说,同时要坚持科学治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立足旱区实际,大力发展节水型林业,以水定林,适地适树适草,科学防治。

  张建龙指出,在当前国家投入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防沙治沙必须正确处理重点与面上的关系,转变发展方式,区分轻重缓急,突出治理重点。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等生态工程,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区域性的重点项目,构筑区域性生态防线,由点到面带动沙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

  以治沙促治穷

  除了生态威胁,荒漠化还加剧贫困。统计显示,全国近35%的贫困县、近3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西北沙区,土地荒漠化,严重影响着我国北方近一半土地的生态面貌和生态安全。

  对此,张建龙指出,治沙和治穷是一对孪生兄弟。如果不从根本上遏制土地沙化,沙区的“穷根”就铲除不了;如果沙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得不到改善,防沙治沙也长久不了。

  “土地荒漠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张建龙说,要充分发挥沙区光、热、土地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沙区特色种养业、精深加工业和沙漠旅游业,合理开发利用沙区资源,培育沙区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沙区贫困人口提供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直接参与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或者就地转成沙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通过参与生态建设和管护,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探索一条生态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更好地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张建龙表示,为确保防治成效,国家林业局将突出四个优先:在防沙治沙与石漠化治理工程规划布局上,优先考虑将扶贫开发重点县纳入规划范围;在防沙治沙资金投入上,优先安排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沙化、石漠化治理措施上,优先采取有经济收益的治理模式;在荒漠化和石漠化防治技术推广与技能培训上,优先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实现以治沙促治贫目标。

  (光明日报北京6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