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部分收紧对古巴政策

2017-06-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汤先营)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演讲并签署行政令,宣布部分收紧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古巴实行的政策,主要涉及旅行和经贸领域,但不会中断与古巴的外交接触。

  根据调整后的对古政策,美国人仍然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赴古巴旅游,但不得个人前往,必须参加旅行团。在经贸方面,特朗普政府将限制美国企业与有古巴军队背景的公司开展业务,阻止资金流入古巴军事和情报机构。美商务部和财政部将在30天内启动新政策的发布程序,这一程序可能持续数月,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一位白宫官员对媒体表示,特朗普政府调整对古政策的目的是促使古巴政府做出改变。

  2015年7月奥巴马政府重新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达数十年的“冰冻期”。特朗普在去年竞选中和竞选后曾多次表示,若古巴不能达到一些特定目标,他将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对古政策。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总统此番宣布对古新政是对前总统奥巴马外交遗产的又一次否定。不过据路透社等分析认为,特朗普并不打算彻底推翻奥巴马的对古政策,许多现行政策不会改变,比如美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赴古巴旅行的美国游客仍然可以合法地从古巴带回朗姆酒和雪茄等。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时调整对古政策,部分原因是兑现其在竞选时对古巴裔美国人的承诺。不少在美的古巴裔民众对奥巴马政府实行的美古接触政策持反对态度。佛罗里达州是古巴裔美国人在美最大聚居区,古巴裔选民对特朗普赢得在佛州选举的胜利曾起到关键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