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能建:打造国际合作的样板

2017-06-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日前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尼鲁姆-杰鲁姆水电站的引水隧洞全线贯通,标志着巴基斯坦最大在建水电项目核心工程完工。在国际地质专家公认的长距离开挖“禁区”——喜马拉雅断裂带上,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水电建设者,不仅突破了高埋深条件下软硬岩TBM施工的世界性难题,还创造了月掘进距离300米的“震撼纪录”,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了示范。

  每两周一次的核电送出项目工程协调会,白俄罗斯能源公司总经理沃尔诺夫都会亲自主持。这一覆盖3个州、60%以上国土面积的电网项目是白俄罗斯共和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电网工程。3年来,中国能建在超过2030公里的线路工程建设中,以每年投运5个子项的速度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任务完成已近半。

  这些代表电力技术前沿的工程项目,是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300个项目中的一部分。中国能建充分发挥一体化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开展以规划为引领的项目群开发,推动了一批高端务实合作项目,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格局。

  2014年至2016年,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850余份,累计签约总金额超过1800亿元,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超过35%。2016年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合同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10%以上。

  以标准为引领,中国能建推动我国电力标准的国际应用,不断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工程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土耳其泽塔斯三期扩建机组、波黑斯坦纳瑞CFB燃煤电站、菲律宾美萨美斯CFB燃煤电站……这些出自中国能建之手的海外项目全部按照中国标准设计,有力推动了中国电力标准和技术的应用推广。

  以创新为引领,中国能建还积极推动我国大容量、超低排放的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和智能电网“走出去”。中国首个海外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7号独立电厂,中国出口投运单机容量最大的准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印度纳佳燃煤电站,最大油页岩发电项目——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海外首个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这些先进发电技术的落地不仅有效缓解了所在国电力短缺状况,也显著带动了当地电力配套产业升级,与世界各国共建碧水蓝天、绿色家园。

  “中国能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三年来,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不仅承建了大批具有标志性的样板工程,也通过项目实施,直接改善当地民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实现与东道国社会的共同发展。中国能建设计的斯里兰卡首座燃煤电站普特拉姆3台30万千瓦机组发电量占该国电网需求的45%,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之为“维多利亚之光”,被印刷在斯里兰卡发行的100卢比纸币上;中国能建承建的柬埔寨最大电站西哈努克港燃煤电站,为西港特区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国能建广泛聘用所在国当地工人,年均达到数万人次……

  “中国能建大力推进国际业务优先发展,主动融入和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先进技术和成熟产能带出去,努力帮助沿线国家大力发展电力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实现互利双赢。”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指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