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船政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高度契合

2017-06-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罗旭 马跃华

  “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是我们的先贤——福建船政创始者和建设者当年追求的救国夙愿。”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今天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300位专家学者,齐聚这片福建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共同聚焦海上丝绸之路与船政文化的精神内核。

  本次研讨会创下了两项新纪录:首次有台湾博士后研究人员携研究成果参加、首次有台湾在读博士生组团出席且均提交论文,体现了船政文化在台湾学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参与研究船政文化的队伍不断扩大,并呈年轻化趋势。

  在研讨会上,“海丝”“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作了题为《弘扬船政精神,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浓缩,是中国文明延续发展的历史性标志,结合了福建船政人的深邃智慧。

  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则从文化角度阐述了《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了二者的内在关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认为,船政文化底蕴深厚,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有机契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洋强国。

  (光明日报福州6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