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正在规范

2017-06-18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近日,国家卫计委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引发了广大网友特别是医学生的关注和热议。甚至,关于我国2013年启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也再次引发关注。

  焦点一:部分培训基地不合格 需改进

  据了解,住培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专培)都是医学生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制度设计,到2020年,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需要在培训基地接受住培,而取得住培合格证书并打算从事某一专科临床工作的医师可以选择专培。

  在6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三年来,我们住培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培训和质控的体系也逐步完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在培的学员达到19万人,其中全科医生有两万多人。

  “这是一项好制度,能让医学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实战训练,能为百姓提供合格的医生,但因为一些待遇保障和训练措施没有跟上,学员的预期没有实现,引起了他们的不满。”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宋玫坦言。

  在这次由国家卫计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论坛上,针对有些基地在争取基地时非常积极、争取到基地待遇后却对学员不负责任的做法,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希望中国医师协会加强培训基地的常规检查,从师资管理到过程管理,再到学业待遇各个方面,都要对培训基地提出严格要求。对于达不到要求的,应该予以黄牌警告,甚至红牌停止培训基地的招生资格。

  对此,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强调:“必须要有强硬的措施,我们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采取动态措施实时监控,不符合要求的基地,一定要坚决取缔。”他相信,在政策的推动下,培训基地在培训质量等方面一定会有很大改进。

  据了解,2017年对基地的评估工作已经在全国培训基地推开,待遇保障、培训质量是检查重点,一些有突出问题的单位为必查单位,对尚未接受评估的单位进行抽查,对部分示范基地开展“回头看”。

  焦点二:财政补助未按标准发放 需落实

  曾益新指出,有的基地没有按照国家规定保障参加培训学员的薪酬待遇,有的基地没有按照规定综合利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履行基地医院对住院医师薪酬方面的投入责任。“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所以希望卫计委科教司联合中国医师协会能够发布明确文件,要求基地必须落实培训待遇。”

  由于社会对专陪的高度关注,借助微博红人@烧伤超人阿宝的微博直播平台,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小鹰、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余新光等专家6月15日晚8时回应了社会关注热点。

  对于部分省市相关部门、培训基地没有按照标准发放财政补助的问题,齐学进直言,学员可以及时向中国医师协会进行实名举报,举报邮箱为:China-gme@126.com。

  对于培训待遇,李小鹰简单做了解释:国家财政有支持,今后力度还会越来越大;基地要与所有培训对象签订协约,还要与学员原单位签订协约,确保学员享有工资、补贴等各种保障;专科规培期间,培训对象与同等条件的专科医师在待遇上没有差异。“一些基地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能力招生。”

  王辰、凌锋、李小鹰等人在直播中还多次强调,专培采取自愿报名机制,并非强制执行。医学院校教育培养的是通往医生职业的半成品,住培培养的是能够成为医生的成品,专科医师规培培养的是在某一细分领域拥有卓越技能的专家和精英。

  焦点三:培训质量差强人意 需提高

  不可否认,住培与专培是一项有利于国家医学教育、有利于医疗行业发展、有利于患者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制度。“目前,我国在培训制度设计方面还不尽完善,教学意识不足导致部分学员认为在培训期间学不到东西。”王辰在直播中指出。

  当前,有一些基地存在重医疗轻教学、重科研轻医疗的现象。“有的基地对学员不放手,给予临床训练的机会很少,强度也不够,这些都会影响培训质量,我们要求所有培训基地的医院必须建立完善的教学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曾益新在论坛上指出,必须意识到培训质量是住培和专培的生命线。

  在宋玫看来,除了基地的问题,进入基地的学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已经拿到了医师资格证了,那么在培训期间可能会获得一些独立操作的机会,而没有取得资格证的学员没有行医的权利,在临床上无法行医。她建议,学员参加培训前可以先取得医师资格证,这样对培训会有一个基本保障。

  王辰强调,建立住培制度与专培制度的毕业后医学教育,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趋势,符合国家对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改革初期会遇到各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但重要的是给予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8日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