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之行路在脚下——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行(一)

2017-06-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6月18日电(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4月末,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费萨拉巴德市的气温已超过了35摄氏度,而往北900公里外的吉尔吉特市气温还要高。城外海拔7800米的拉卡普什峰的积雪开始消融,吉尔吉特河水随之上涨,颜色也从原来的绿松石色逐渐变得浑浊起来。

  因为设在吉尔吉特的喀喇昆仑国际大学的教学点要举行首次汉语水平考试,费萨拉巴德孔子学院院长杨志江决定沿从喀喇昆仑公路北上,亲自到吉尔吉特市监考。喀喇昆仑公路是连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陆上大动脉,翻山越岭,崎岖艰险,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一条重要交通线。亲身体验喀喇昆仑公路,一睹沿途景象,是记者在巴基斯坦工作数年的梦想,而孔子学院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新教学点正好也是了解“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情况的极好渠道。于是,记者和杨志江院长结伴踏上了这段旅途。

千里之行路在脚下——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行(一)

本文记者行驶路线示意图。贺斌供图

千里之行路在脚下——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行(一)

记者驾驶车辆在崎岖狭窄的N-15公路上缓行,道路两旁则是高高的雪墙。贺斌摄/光明图片

  雪墙封路长途绕行

  “随行的巴基斯坦护卫呢?”早晨会合,见面后记者的第一句话就这样问杨志江。

  “没有。这次我们俩是‘裸身’前往吉尔吉特。”杨志江平静地回答。

  “那你熟悉路吗?”记者又追问了一句。

  “别人带着走过两回,这次靠GPS吧!”

  我们就这样出发了。我们穿越了伊斯兰堡北部从未走过的海拔2806米的昌格拉山,到达阿布塔巴德市,再往北抵达曼塞赫拉。然后,GPS把我们带上了通往纳兰的N-15公路。这条路比较近,但冬季常出现雪石流,因此,巴基斯坦公路局并不建议旅行者在11月至4月期间使用这条公路。

  当意识到路线不妥时,我们已走出80多公里。沿途风光旖旎,盘山公路也并非十分难走,一些滑坡路段可以单向通行,还不时穿行于堆积在公路两旁的雪墙间,涉过近半米深的漫水道。侥幸心理驱使我们开着越野车一路前行,希望能够幸运地到达纳兰。

  但是,当距离纳兰只有两公里的时候,突然前方有10多辆车在一堵雪墙前停了下来。一辆铲车正在推雪,作业人员告诉我们,要两三天时间才能将前方积雪移除。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天又开始下起雨来。这里土石松动,山上不时有小石块滚落,掉到公路上。我们毅然调转车头,打算返回曼塞赫拉,回到老路N-35上,向传统停歇地碧山奔去。

  不过,我们一点也不后悔走了这糟“回头路”。因为我们早想知道通往吉尔吉特市的两条公路到底是什么样子,沿途所见,收获颇多,亲身感受喀喇昆仑公路也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由于以曼塞赫拉为底点,将N-15和N-35连接起来,正像英文字母V,于是我们就把这次“回头路”称为“胜利之旅”。

  崎岖山径深夜疾驶

  进入开普省哈扎拉区首府阿布塔巴德市,一眼并看不出它与其他城市有多大区别。其实,作为拱卫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军事要镇,这里有重兵把守,军事教育机构众多,特别以巴基斯坦军事学院而闻名。然而,这里似乎总与所谓国际恐怖势力难脱干系。“9·11”事件策划者阿布·利比自己交代说,2004年他本人和全家都在这座城市居住。2011年1月25日印尼巴厘岛爆炸案、印尼系列教堂爆炸案的主犯奥马尔·帕泰卡也是在这里被捕的。如果说,这些事件还没有引起外界注意的话,那么,2011年5月2日,本·拉登在此被美军击毙,阿布塔巴德市一夜之间在世界上广为人知。

  这是不是人们所说的“灯下黑”不得而知。除此以外,阿布塔巴德市在巴基斯坦还以旅游发展快、教育机构多、公民识字率高而闻名。2011年,该市的识字率达到了87%,在开普省排第一,在全巴基斯坦排第二。

  穿过阿布塔巴德市,回到曼塞赫拉市,再上到N-35,夜幕已经降临了。拐进N-35,就是真正踏上了喀喇昆仑公路。传统上的喀喇昆仑公路在巴基斯坦境内部分,是从中巴边界红其拉普山口到开普省的塔克特,全长616公里。

  2015年年底,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N-35“塔克特至哈威廉”路段升级改造协议,工程早已动工。但夜间行驶在这段路上,记者只能依稀看到中国工地上的围栏和警示牌,工地十分安静,已没有施工的喧嚣。一些夜行小动物开始出来活动,盘山公路上,狐狸在车灯前穿行,两只狼在路边徘徊,它们低垂着扫帚尾巴,眼中闪着绿光。

  路上已经没有了其他车辆,我们还在N-35上疾行。杨志江已经驾驶了10多个小时,尽管是超资深驾驶者,征服过国内新疆和其他地方的众多盘山公路,但此时已十分疲惫自不必说。记者多次想替换他,但要赶时间,还要走好狭窄而又崎岖的山路,心里真没有十足的底气,只能在一边紧盯着急转弯的方向,“左”“右”“左”地不断提示,就算是记者此时能够作的全部贡献吧。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