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西城:历史街区整理与复兴计划探索治理新模式

2017-06-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张景华)被梁思成誉为“城市规划的无比杰作”的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近日启动整理与复兴计划。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2到3年的时间,将鼓楼西大街打造成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区。

  鼓楼西大街为东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全长约1.7公里,平均街宽20~26米,是什刹海地区重要的北门户,与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鼓楼东大街在鼓楼相接,逶迤直奔西北,近德胜门而止。史料记载,鼓楼西大街是元代刘秉忠奉忽必烈之命规划元大都时,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理想要求设计出来的,是北京城内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沿河而建,方便居民出行。后来随着河水的枯竭在缩短的河道旁搭建起了民居。几百年来,作为元大都街道的重要历史遗存,鼓楼西大街的走向、宽度基本没有变化,街道两侧种植着以槐树为主的高大树木,其中一些树木树龄超过百年甚至千年,经历了朝代的更迭和历史的兴衰,是该地区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表示,此次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将遵循城市建设、街区治理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从“空间形态、环境生态、经济业态、文化活态”四个层面入手,在3年内完成街区总体提升、历史文脉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探索北京旧城街区治理的新模式,实现历史街区的全面复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