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通八达 举世瞩目

2017-06-1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新名片】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是中国朋友修筑了中巴公路,为我们打开了致富之门,他们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和兄弟。”在巴基斯坦海关小镇苏斯特庆祝国家独立日仪式上,主持人这样欢迎中交集团参与巴基斯坦项目的建设人员。

四通八达 举世瞩目

中国交建承建的埃塞俄比亚AA高速公路。张洪卫摄/光明图片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两国确定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目前喀喇昆仑公路正在扩建之中,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早期收获项目。

  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高速铁路里程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今天,对于拥有若干“世界第一”的中国交通来说,自信走出国门,联通世界,已成为历史和时代所需。

  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

  喀喇昆仑公路,起点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的曼赫色拉,终点是我国西部的千年古城新疆喀什,绵延1224公里,是连接我国与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通道,蜿蜒在巴基斯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的群山之中。

  1966年至1978年,喀喇昆仑公路由中巴两国筑路先辈共同修建而成。2007年,中国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一期工程2015年完工。目前,全长118公里的二期工程(赫韦利扬-塔科特)正在建设之中。

  巴基斯坦苏斯特的阿依木曾在中巴公路项目部开车,之后从事劳务分包。3年间,他添置了一辆越野车和一辆小卡车,并在苏斯特买了地,打算盖新房。而3年前,他一家八口人仅靠种植杏树为生。“土地产出有限,许多家庭经济收入很低,徘徊在贫困的边缘。”在阿依木看来,中巴公路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项目建设期间先后有2000余名巴方工人在公路沿线施工,“许多为项目工作的年轻人几年后娶了媳妇,还买了地盖了房,买了越野车”。

  2015,中巴公路改扩建工程一期贯通后,双边贸易更加频繁。海关小镇苏斯特也更加繁荣,小镇四周建起了多座院落。

  苏斯特当地官员说:“30年前中国朋友修筑了中巴公路,商品的流通改善了我们的生活,30年后又是你们重修中巴公路,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

  引领中国标准走向非洲

  埃塞AA高速公路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南部,起点是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终点位于埃塞第二大城市阿达玛,全长78公里,是该国乃至东非地区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企业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承建。

  目前,埃塞AA高速公路项目、埃塞AA高速连接线项目均已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交建正在筹备埃塞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作。中国建设者的到来让当地百姓感受到生活的新变化。

  10年前,甘妮特只是一名普通的埃塞俄比亚女孩。这10年,如同她那个好听的中文名字“甘蔗”一样,日子变得越来越甜。

  和许多埃塞姑娘一样,甘妮特家里兄弟姐妹众多,高中毕业后就再没有了上学的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家中国人开的钢筋工厂招聘帮厨,她成功应聘。在中国老师的帮助下,依靠良好的语言天赋,她被推荐到AA高速项目协助现场管理当地工人。

  “一直以为我只能做个帮厨,现在能来管理工人,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她开心地说。

  据了解,埃塞AA高速公路项目及二期工程埃塞AA连接线项目总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施工最高峰参与的当地雇员超过20000人次,建设过程培养了一大批公路建设和管理人才。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指出,埃塞AA高速公路项目的竣工通车标志着中国高速公路规范在东非地区的第一次成功应用,中国标准在非洲工程领域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连接欧洲的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

  在中国大地,纵横通衢的公路正在不断延伸。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一路向西,正在形成一个横贯哈萨克斯坦以及连接欧洲的高速公路网。

  目前,“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简称双西公路)的连接点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竣工。届时,横跨欧亚的双西公路建设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这将使经霍尔果斯出口的过货量提升至350万吨,运输时间缩短35天,每年可创造4.6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据新疆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现有国际道路运输企业86家,车辆5689辆。新疆开通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占我国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的近一半,已成为全国对外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最多、营运里程最长的省区。

  这是“一带一路”设施连通的一个缩影。

  “10320公里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2080公里铁路……”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细数成绩单。

  中国交通企业的眼界更高,底气更足——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的省份由4个增加到12个。同时,中、西部地区省份高速公路发展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速度,2016年年底中西部20个省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比2012年底增长了44%。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大步走出去,这背后,源自中国交通的实力和自信。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