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台文化同源 档案为证

2017-06-1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厦门6月18日电(记者罗旭、马跃华、高建进)6月17日下午,“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在海峡论坛大会主会场——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了开幕仪式。两岸的台湾进士后裔、专家学者等12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今年,第九届海峡论坛“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览”系列活动由“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和“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两部分组成。该系列活动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档案馆为具体实施单位,由福建省档案馆、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联合主办。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本次活动利用两岸的科举历史档案文献,讲述中华文化在两岸传播发展的历史。“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共展出近300份档案文献与历史图片,分别来自海峡两岸的收藏单位及个人收藏家,种类丰富,有大小金榜、碑拓、奏折、史书、照片等,十分珍贵,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较为完整地展示了科举制度在台湾发展的历史过程。

  同时举办的“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邀请两岸的台湾进士、举人的后裔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共叙先辈科举佳话和爱国爱乡情怀,共同探讨科举制度等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文化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