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技术获突破

2017-06-2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齐芳)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19日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在地球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这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经过4年的攻关,科学家们拿出8套探测地球的利器,为我国“地下4000米地球透明计划”奠定技术基础。

  据介绍,我国已探明的大宗矿产资源储量严重不足,依赖进口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而与之相对的,我国矿产资源探明程度仅为三分之一,剩余三分之二大多为深部矿、隐伏矿,想要找到它们,必须自主研发深部资源探测装备。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底青云说,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是“透视和照明”地球内部的主体手段,也是“攻深探盲”的关键所在。但长期以来,中国大型地球物理探测装备和核心软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该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团队,依据“攻深探盲”勘探流程中靶区优选、矿区勘查、矿体详查三个层面的技术需求遴选出8个子项目:卫星磁测载荷、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航空瞬变电磁勘探仪、探矿重力仪、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仪、金属矿地震探测系统、深部矿床测井系统和组合式海底地震探测装备。

  底青云介绍,通过项目实施,自主研发多项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而这些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均有很强的实用性和产业化前景。这些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也将带动我国地球物理整体装备和研究水平——它们不仅能用于深地探测,也可应用在其他相关科研项目中,例如磁通门磁强计关键技术已通过卫星搭载试验验证,确定将应用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