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湖泊磷污染八年内下降逾三分之一

2017-06-2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天津6月19日电(记者陈建强)日前,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城市地区与磷污染有关的水体富营养化风险大幅降低,其中湖泊主要污染物磷的含量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童银栋科研团队与国际合作者共同完成的《水体磷减排控制的有效措施带来湖泊总磷浓度下降》一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这项研究对于指导发展中国家寻求并保护至关重要的清洁淡水水源大有助益。

  水体富营养化是现阶段我国水环境安全所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我国采取的水体富营养化控制策略主要是大规模兴建污水处理厂,对工业和生活污水中的营养元素通过“减量化”处理后再排入地表水体。2006年至2014年是我国大规模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时期,童银栋率科研团队分析了在此期间我国862个主要淡水湖泊中的水化学数据以及磷来源、磷流入的省级数据,对污水处理厂在实际水环境治理中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研究显示,8年来,我国湖泊的磷浓度从每升80微克下降到51微克,大致降到可导致富营养化的浓度阈值,重度污染的湖泊数量减少了2/3。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湖泊磷浓度虽有所上升,但原因尚不确定,极有可能是受到了森林退化和土壤地表侵蚀的影响。

  童银栋认为,污水处理厂带来的营养元素“减量”仅是我国水环境治理的第一步,在已经实现较高的污水处理率的情况下,我国的水质控制政策应采取更为灵活的营养元素排放控制策略,即通过控制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指标来影响湖泊中营养元素构成比例,使污水处理厂从营养元素单一的“削减器”变为湖泊中氮、磷浓度的“调节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