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位不能忘形

2017-06-2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完颜平

  近期,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的审查结果。李嘉出生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玉华乡,“家中穷苦”,但他学习刻苦努力,1983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山大学电子系,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山大学团委工作,直到后来走上省级高官岗位,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也不只李嘉,一些腐败官员忏悔录如是表述:从小捡过煤渣、菜帮子、砸过钢筋;天不亮就起床下地,地上结冰了,还光脚巴子去上学;刚到省城时,想的就是好好读书,能找份工作,不让父母在农村为自己吃苦……

  贫寒往往是一个人“奋发学习,改变命运”的原动力,纵观“寒门贵子”几乎都有“绝地反击”的奋斗史。汉代匡衡勤奋好学,凿壁借光,还去乡里藏书很多的大户人家做佣人,并不求报酬,只要能遍读主人家的藏书就行。匡衡后来成为经学大师,他励志求学的精神在朝中广为传扬,连当时还是太子的刘爽都拜他为师。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刘爽即位,匡衡很快被提拔为光禄大夫,出入于元帝左右,甚是风光。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元帝又提拔匡衡任丞相,并封乐安侯,封地达31万亩。设想,至此,匡衡能始终坚守“报效朝廷,服务百姓”,一个人的人生故事就比较完美了。

  但是,很多人在辉煌发达或位高权重时,人生往往会出现“拐点”,匡衡也没能走出“贫寒”而发奋,“有位”而忘形,忘形而身败名裂的怪圈。当时量地人给匡衡多圈了4万多亩封地,匡衡暗中笑纳,地方官员畏惧他的权势,曲承其意,匡衡更是乐得其所。后来有人向皇上举发匡衡侵占土地一事,东窗事发。尽管匡衡位极人臣,深得皇上器重,最终仍被撤职法办,爵位和封地都被剥夺,并且被贬为庶民。

  我们唏嘘匡衡后来的结局,更感叹公元前“这样的故事”,在公元后的21世纪有人还在不断地上演。注视他们的脚步,考查他们的经历,大多相似:正视自身所处的境况,苦其筋骨,劳其心智,追求仕途以给自己带来优裕,一旦达到目的,便初心蒸发,迅速代之以新的优化生存状态的努力。正如李嘉,当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后便成了“两面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乱纪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

  值得分析的是,与匡衡相比,今天有些贪官所努力的新的优化生存状态,已经不是满足于笑纳“几亩地”,而是“经济上搞腐败,政治上搞阴谋”——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修筑自己的“土围子”“家天下”。而无论他们的目的和手段有何不同,心理大体一致,那就是:私心作怪,甚至政治野心膨胀;侥幸心理,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不会被人发现;且总以为自己位高权重,查不到自己头上,即使查到了也奈何自己不得。但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纲常不是儿戏,不可捉弄,违法乱纪终将被严厉查处,谁也逃脱不了。

  如此,忘形总被忘形误,即使“有位”了,也不能忘记“贫寒”发奋的初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