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17-06-2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生态文明的贵州实践】

“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访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从2009年起,我国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直到今年的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这些年来,论坛在推进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何种作用?如何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

“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章新胜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摄

  记者:这次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与此前的论坛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章新胜:这次的研讨会紧贴中共中央的重大战略,又切中当下国际社会时弊,更务实、更成功,水准也更高。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办会方针以及对活动的高质量要求。这次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呈现,也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一项重任。

  2017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所作出的承诺;而这次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则让外界看到,中国正在不断探索实践,并且涌现出许多优秀案例。

  记者:作为论坛的秘书长,您如何评价这些年来论坛对推进中国乃至全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章新胜:沿着“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思路,我们每年都迈出坚实的步伐。同时,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所达成的共识也可以看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中国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举办,不仅象征着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的转型,也象征着文明的转型。

  我觉得,可以简单地将论坛的作用概括为:上通“天气”、下接“地气”、中合“人气”。上通“天气”的“天气”,是指全球的大趋势,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携手共进。下接“地气”,是指我们组织的每一场论坛都直接涉及每个城镇、每个乡村甚至每个工厂的生产生活方式,直接涉及某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引领乃至治理方式的转变。中合“人气”,指的是我们自举办首届论坛起,就把世界上有名的知识界、工商界人士邀请到现场,他们中有些来自发达国家,也有些来自发展中国家,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化。

  记者:此次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您期待能够达成哪些目标?

  章新胜:研讨会的内容契合目前国际社会追求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大趋势。不过眼下,人们对于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解还存在误区,如只把生态文明看成环境保护,以为绿色发展、绿色增长成本很高,没有看到生态文明是更高阶段的文明形态,而中国在这次文明转型中几乎与西方处在同一起跑线……我们的办会努力一以贯之,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