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甘为绿叶——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去世
2017-06-2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追思】

  光明日报记者 朱蒂尼

  6月18日晚,相声表演艺术家、捧哏演员唐杰忠,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5岁。

一生甘为绿叶——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去世

唐杰忠资料图片

  唐杰忠生于1932年,生前系中华说唱艺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学院中外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新加坡新风相声学会顾问。曾获“全国十大笑星”“侯宝林金像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从1986年起,曾10次登上春晚舞台,为观众留下了《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等一批优秀相声作品。唐杰忠一生甘为绿叶,淡泊名利,这个台上台下始终眯眼憨笑的可爱老头儿被曲艺界称为“笑佛”。

  “中国文艺界又失去一位老艺术家、老朋友。”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唐杰忠生前的老搭档姜昆悲痛地说。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不久前还曾到医院探望唐杰忠。“唐杰忠老师在我还没有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时候,就来找我学黄梅戏,他学戏特别认真。后来我们在一个单位,同台演出的机会多了,慢慢成了知己。唐老师待人宽厚,永远笑对一切。”吴琼回忆说。

  唐杰忠1949年入伍,进入某部文工团。1958年调入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成为一名专业相声演员。1964年进京拜相声艺术大师刘宝瑞为师,同年调入中央广播说唱团。他的捧哏风格朴实憨厚,儒雅自然,并且能够根据不同合作伙伴的特点及时调整表演风格,能够与每一位逗哏演员配合得严丝合缝。1974年开始与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搭档,合作演出了《友谊颂》《新〈桃花源记〉》《海燕》《高原彩虹》等相声,蜚声全国。后与相声演员郝爱民搭档,推出了《彬彬有礼》《父与子》《英雄启事》等作品。1985年开始与姜昆合作,表演了《虎口遐想》《电梯奇遇》《学唱歌》《着急》《重大新闻》等。

  退休以后,唐杰忠依然为曲艺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仅继续为弟子传道授业,对从事其他曲艺门类的青年演员也一样爱护有加。中青年评书名家张金山就是这样一位深受其影响的人。“我印象最深的是近10年前的一次演出,当我说完‘秦琼卖马’这段书下台后,并不认识我的唐先生竟笑着向我走来,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这个举动让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激动无比,要知道,我在他面前可是一个十足的‘小字辈’。”张金山说,“在之后的一些场合碰见唐先生,他都鼓励我好好说书,那可亲的笑容让我今生难忘。像我一样被唐先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所感染的年轻人数不胜数,他高尚的艺德不断影响着后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