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好种子”寻找专业“培育箱”

2017-06-2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好种子”寻找专业“培育箱”

——江苏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促进纪录片创作与资本、技术良性互动

李蕾 徐宁

  “2017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日前在江苏东山落幕,来自国内外制作生产、播出平台、影视投资、科技研发等领域的30位决策人、100余位嘉宾以及30余位提案人,深入参与对话、提案、推介交流等活动,将如何促成纪录片创作与资本、技术良性互动的思考与大家分享。

  从创意开始的全面帮扶

  “同类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你的创意有何过人之处?”提案大会上,面对侃侃而谈的纪录片导演,一位决策人这样问道。内容创投作为大会的核心内容,向来是信息量大、关注度高的环节,因为下一部纪录片“爆款”可能就出自其间。主办方今年从来自中、英、美、德等国的115部报名作品中精选出20部入围。入围项目的提案人要向众多业界专家推介自己计划两三年内制作完成的作品,以获得指点辅导乃至资金、技术或发行渠道的支持。

  提案人中鲜见业内老面孔,更多的是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他们为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创作开辟了新的想象空间。但好苗还需多栽培,很多年轻提案人在提出诉求时说:“我需要制片人和播出平台。”纪录片制片人冯都对此感慨道:“当下人人是拍客。但要想从一个有爆点的题材变成有深度且被广泛传播的作品却不容易。由于缺乏产业经验和全局观察,很多年轻人的好选题胎死腹中。”因此,为提案大会上孕育出来的好“种子”寻找专业的“培育箱”,摸索符合市场规律的“配送流程”,成为提案大会的重要作用。“我们就像农夫、经销商,大到物色投资方,小到参加国际节展时制作外语字幕,试图为这些好提案搭建集投资、制作、宣发、销售、培训、评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新鲜提案的总策划赵琦说。这种尝试已初见成效,上届提案大会金奖作品《双下山》已融资成功、制作完成,并在法德公共电视台Arte播出。

  立足本土的国际化表达

  以往说纪录片,人们想到的是《故宫》《敦煌》等历史文化题材作品,当下纪录电影《生门》和纪录片《人间世》等获得好口碑和高关注的作品则更多把焦点对准人的生活,探索中国故事的新维度,将中国话题引向更深入的领域。本次提案大会的入围作品充分体现了这个选材视角的新动向。比如几乎获得所有投资者青睐的金奖作品纪实系列剧《生门》将镜头对准妇产科,记录几十个家庭迎接新生命时或纠结,或悲壮,或喜悦的故事。借助体育题材表现复杂人性的《冰山之上》本来有其他4个角度的故事方案,最终创作者选择了从儿子的视角切入,展示青春成长和父子情谊。项目虽未获奖,但也有投资者抛来橄榄枝。洛可国际电影公司董事克里斯汀·戴维认为,这正是具有国际眼光的作品。“因为我们都在生育、抚养孩子,这是当下很多家庭都会经历的过程。”

  “我们总说‘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但究竟怎样做?在我看来,抓住同理心、从一人见众生是关键。”赵琦指出。全球精选纪录片流媒体服务平台“纪录向导”首席执行官维克多·柯瑞尔对此心有戚戚。他说:“我们同为人类,情感是共通的,当下中国纪录片的可贵之处恰在于保持对社会、对时代、对生命的热情和思考。”纪录片导演李成才补充说:“中国纪录片能从小众走向大众乃至世界,是因为它们让观众透过故事里中国人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的变化,看到掩藏在一幕幕鲜活生命历程背后的大背景、大趋势。”

  科技融入艺术的创新开拓

  在新加坡方氏公司首席执行官方庆子看来,当下媒介互动交叉的时代,纪录片不再是那个仅限于银幕荧屏表达的固有概念。“技术开辟了新的表现空间,可供讲故事的人在其中尽情发挥。纪录片人必须保持好奇心,打破原有的创作边界,把更多更好的内容通过科技手段提供给观众。”但在技术发展积极推动内容创作变化之时,一些传统创作者又往往刻意避免技术的过度介入,以免堕入内容为特效左右的尴尬境地。因此,如何让技术更恰当地为内容服务,成为亟待探索的课题。

  今年提案大会上获奖的两部VR纪录片对此做了有益尝试。《熊猫回家》用强烈的沉浸感,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熊猫被野化的过程。谈到运用新技术展现这个题材的初衷,制作人赵传达说,只有真切地感受熊猫带来的喜怒哀乐,才能和它建立情感联系,从而反思人和自然的关系。《行走敦煌》则将莫高窟的洞窟模型放入游戏引擎中,体验者可以“行走”其间,“翻阅”讲述佛教故事的长卷,“走进”古代僧人禅修的房间,获得超出实地参观的体验。北美热门纪录片节基金会经理海迪·杨指出:“两部VR作品把‘中国故事’真切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让人惊叹的不只是技术的高超,更是技艺结合得恰到好处。我们正与中国纪录片人积极接触,希望他们能将这些走在世界前列的高科技作品带给全世界的观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