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科技给监管体系带来三大挑战

2017-06-2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7)》指出——

金融科技给监管体系带来三大挑战

  光明日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温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19日发布的《金融监管蓝皮书: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7)》指出,金融科技将给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带来重大挑战。

  报告认为,金融科技将给监管体系带来三大挑战。首先,目前监管政策对于金融科技及其监管的理念尚未理清,对于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金融科技的本质、监管科技的内涵等仍有较大深入研究和认识的空间。金融科技的形态将如何表现、科技与金融融合机制如何演进、风险的防控等仍然是有待研究的基础任务。其次,金融科技的多变性与专业性使得金融监管难度急剧加大。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的金融科技,将可能深入影响金融服务范式、风险定价机制和风险管控模式。面对高度虚拟化、网络化、分布式的金融科技体系,与之匹配的信息技术、监管能力以及技术资源等都对监管体系提出新的要求。再次,金融科技可能跨越时空限制在不同领域、不同市场开展多元化的金融业务,混业特征更加明显,也使得风险的内在关联性大大提升,这对于目前仍以分业监管为主的监管体系提出了严峻挑战。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