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开展人大工作,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2017-06-2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开展人大工作,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来自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两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党委、人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中央文件贯彻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6月19日至20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及县乡人大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在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

  浙江省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介绍,近年来,宁海县依照《若干意见》关于可以将重大民生工程列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的要求,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县乡人大法定职能。经过10年实践,宁海县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已经形成了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运作模式,成为浙江省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推行票决制以来,宁海县县乡两级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3358个,初定候选项目1244个,票决立项856个,总投资190多亿元,票决立项的项目百分之百地完成,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盼望解决的难题,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改善了党群、政群、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吉林省县域占全省面积的90%,人口占70%。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俐表示,省人大坚持精力向基层投放,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建设水平。

  房俐介绍,通过强化培训,县乡人大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新一轮换届之后,新当选的县(市区)人大主任占40%,副主任占42%,乡镇人大主席占95%,当务之急是强化培训,坚决防止因认识不足而弱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决防止因业务不熟而降低依法履职的质量和实效。

  “我们一方面把人请上来参加培训,一方面走下去上门提供辅导和咨询,编印《人大代表履职必读》。今年上半年,组织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全国人大培训;下半年,我们将分两期对乡镇人大主席进行培训,实现610个乡镇全覆盖。”房俐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介绍,为推动新一届乡镇人大依法履职,今年4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直辖以来的首次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会议以南川区水江镇10年坚持召开“季会制”为借鉴,重点解决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认识问题、如何开好乡镇人大年中人代会议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常态化等问题,在全市引起了共鸣,把中央要求落到了基层。

  在用好干部、增强活力方面,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人大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经验。崆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勇表示,区委对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一视同仁,统筹考虑选优配强人大领导班子。各乡镇(街道)都配备专职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并全部进入党委班子,4个人口3万人以上的乡镇还配备了专职副主席。

  杨晓勇说,畅通人大干部双向交流渠道,及时将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人大干部交流转任到党政领导岗位,激发了人大干部的工作热情,涌现出了央视2015年度法治人物、安国镇人大原主席李竹奎等一批优秀人大干部。2015年以来,先后对17名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了交流,其中2人转任乡镇长,2人转任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区乡镇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9岁,改变了以往年龄偏大、工作“最后一站”的现象。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从2005年起先后在2个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2015年10月起专职从事人大主席工作。秦年海说,过去,基层一些同志对乡镇人大地位和性质存在着认识误区,人大主席很多都被安排直接负责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人大工作经常“撂荒”,人大干部处于“配角”境地。

  “《若干意见》下发后,省市县各级党委用心谋划、系统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我们镇通过对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并连续两年接受市委县委专项督察,大家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断深化,党委关注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相关工作被县委纳入乡镇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在工作分工中,我作为人大主席被明确专职必须专干,人大会议经费、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也都足额列入预算。这些举措使我们聚焦人大主业开展好工作的信心大增,底气更足、干劲更大。”秦年海由衷感慨道。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