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脱欧谈判拉开序幕

2017-06-21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6月20日电(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6月19日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根据《里斯本协议》第50条的规定,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在布鲁塞尔的欧委会所在地贝拉蒙拉开序幕。尽管目前欧盟和英国都无法确定最终将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但双方无疑已经走上了分道扬镳之路,此轮谈判不过是个“序幕”。值得注意的是,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尔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首轮谈判后的记者会上均表示,谈判是“积极”和“具有建设性”的。

  戴维斯表示,现在已经不是脱欧谈判何时开始,而是何时结束的问题了。巴尔尼耶说,此轮谈判确定了脱欧谈判时间表、组织结构和优先项目,但他同时强调,脱欧谈判分成两步走:第一步是英国脱离谈判,第二步是欧英未来关系谈判。必须在取得足够成果的前提条件下,才可能谈欧盟与英国未来的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问题。

  可以说,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已经走上不归路,脱欧计时器已开启,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子夜正式脱离欧盟。按照双方达成的谈判时间表,从7月17日开始,每个月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谈判。欧洲议会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协调员维尔霍夫斯塔表示,谈判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双方必须在2018年10月之前达成协议,以便留出时间交由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对协议文本进行审议。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谈判的复杂性,第二步谈判很有可能在2019年3月29日以后继续进行。

  欧盟就本轮谈判成立了三个谈判小组,分别负责处理欧盟在英公民和英国在欧盟区公民的权利、英国脱欧应偿还欧盟的“欠账”,以及其他与英国脱欧相关的事务。欧盟关注的重中之重是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益问题。巴尔尼耶强调,欧盟希望其公民在英国的权益得到“持续的保障”。戴维斯则表示,英国将给予在英工作和生活的欧盟公民应有的保障。似乎是为了体现英国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他透露,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本周末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宣布一系列针对欧盟在英公民的“保障措施”,旨在给欧盟吃“定心丸”。此外,从19日开始,欧盟副谈判代表维杨和梅首相的顾问罗宾斯已经就欧盟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边境问题展开谈判。

  近期英国议会选举结果和连续的恐袭让欧盟对英国政府目前的执政能力感到疑虑,担心英方难以实现梅首相宣称的“硬脱欧”。面对“史上最复杂的谈判”,巴尔尼耶强调,是英国要求脱欧,是英国在拆散与欧盟44年来的关系。任何人都必须为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并接受由此带来的任何后果。他引用“欧洲之父”让·莫奈的名言:“我不是乐观主义者,我也不是悲观主义者,我是坚定主义者。”他表示,在谈判中绝不会向对方作出让步或提出让步的要求。

  戴维斯则引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话说:“悲观主义者在机遇中看到的是困难,乐观主义者在困难中寻找到机遇。”他强调,英国希望离开单一市场、离开关税联盟,重新谈判建立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脱欧谈判应该可以顺利进行。他认为,离开欧盟的英国人可以当家作主,脱欧将给英国带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没有了英国的欧盟将如何团结一致向前走?离开了欧盟的英国是否将拥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目前恐怕没人能说得清。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