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华学院 寝室小讲堂引导学生健康生活

2017-06-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童铃

  “以前一回到寝室就打游戏。自从开设寝室小讲堂后,很多老师、学长学姐给我们分享学习的方法。现在,我感觉自己变化很大,空闲时间会主动钻研学习。”文华学院2015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学生赵为对此颇有感触。

  位于湖北武汉的文华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普通全日制高校。日前,针对少数学生在寝室除了游戏和上网就无事可做的现象,文华学院将课堂“搬进”寝室,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适度上网、健康生活。

  “人生转瞬即逝,要停止怀疑自己,停止消极,停止拖延……”这段话来自该校城建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老师刘磊的“开讲了”。初夏的一天,晚上七点半,该校一个男生寝室灯火通明,本不宽敞的寝室挤得满满当当。听完刘磊的课,寝室成员刘嘉诚说:“刘磊老师的这堂课,激发了我对专业竞赛的热情。”

  据该校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郭卓文介绍,“寝室小讲堂”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学生,定期邀请考研、创新创业等优秀学生典型及专业任课老师担任主讲人,课程内容涉及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每期小讲堂由寝室长担任策划主持人。目前,小讲堂活动覆盖了土木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等12个专业的106个班级,每个学期有50间寝室同时开展活动。

  “开展寝室小讲堂活动,就是为了把良好的学习风气带入寝室,影响每一位同学,同时提高室友之间的协作能力,引导他们积极健康地生活。”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方明霞说。

  据了解,寝室小讲堂特色品牌活动创设项目还获得了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湖北省特等奖、全国优秀奖。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